台北法院首度模擬國民法官審理家暴殺妻案…2月22日抽籤選任民眾

▲台北法院4日模擬國民法官制度開庭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台北法院4日模擬國民法官制度開庭,由受命法官協助檢辯雙方釐清爭執事項。(圖/記者羅志華翻攝)

記者羅志華/台北報導

台北地院針對2023年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,於4日首度舉辦模擬法庭審理丈夫家暴殺妻案,除全程模擬正式程序外,為了避免合議庭及國民法官受卷證影響審理,在開庭前沒讓專業法官及國民法官接觸相關內容,並且為減輕國民法官的負擔,北院早於2020年12月7日,便先讓檢辯雙方先行討論,僅調查必須的證據,並將於2月22日模擬國民法官選任。

本次模擬案件,將被告設定為羈押狀態,為避免合議庭及國民法官受卷證影響,由國民法官及合議庭外的另名法官進行接押程序,並為減輕國民法官負擔,於日前先讓檢辯雙方過濾調查證據,4日的模擬法庭上,則由受命法官協助檢辯雙方釐清爭執事項,歷經3小時多後順利終結。

▲台北法院4日模擬國民法官制度開庭。(圖/記者羅志華攝)

▲模擬法庭開庭的同時,也在北院大禮堂開設延伸法庭,多位法界人士蒞臨觀察。(圖/記者羅志華翻攝)

繼本次模擬法庭後,北院將於2月22日,以抽籤方式從民眾選出參與審理的國民法官,為減輕民眾承受公開中選的壓力,本次抽籤將於北院會議室舉行;北院呼籲中選的民眾務必撥空參加,體驗國民法官制度,在與專業法官共同審理中,在司法中體現民主精神。

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