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遲到25分鐘!王毅見韓外長談「習近平訪韓」 直指口罩:等疫情穩定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(25)日晚間10時飛抵南韓仁川國際機場,今(26)日上午10時25分抵達首爾市鐘路區都染洞外交部大樓,正式與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(강경화)展開兩國外長會談。他表示,深信只要時機與條件成熟,就能立即推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韓事宜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該場外交會談原訂於上午10時整,王毅卻因交通因素延遲25分鐘才出席,兩國針對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疫合作、中韓外交關係、韓半島(朝鮮半島)情勢、美中兩國矛盾等議題進行討論。

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韓,26日上午與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舉行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韓,26日上午與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舉行會談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▼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。(圖/路透社)

▲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。(圖/路透社)

康京和表示,即便疫情仍未消散,中共外事辦主任楊潔篪仍於今年8月訪韓,而如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跟著訪韓,足以顯示韓中兩國在外交上維持緊密的關係與互相協助,「期盼兩國能持續穩定管控韓半島情勢,並在推動韓半島和平進程上達成共識,進而成為兩國合作抗疫、恢復經濟、維持區域內和平穩定的契機,在2022韓中建交30周年以前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。」

而王毅則表示,即便疫情仍未停歇,卻仍選擇拜訪南韓,顯見透過實質性的行動來證明中韓關係之深厚,「新冠疫情動盪不安之時,中韓兩國民眾秉持著『守望相助』的精神,互相協助彼此。南韓各界在中國受困於新冠疫情時伸出援手相助、給予支持鼓勵,對此我表達感謝。我深信此次會談能帶來豐碩成果,同時中韓兩國將致力於守護地區內和平,可以說疫情不會打倒兩國人民。」

▲▼王毅指著記者口罩表示,須等待南韓疫情穩定,才能推動習近平訪韓。(圖/路透社)

▲王毅指著記者口罩表示,須等待南韓疫情穩定,才能推動習近平訪韓。(圖/路透社)

對於現場記者提問習近平具體訪韓時間點,王毅指著記者的口罩表示,須等待新冠疫情穩定、緩解,「我相信只要條件成熟就能成行!現在中韓兩方該做的是,致力於達成訪韓所需的條件。」

王毅說道,「對於總統文在寅數度誠摯邀請習主席訪韓,在此我表達感謝。我認為這代表著南韓高度重視中韓關係、並具有積極深化中韓關係的強烈意志。」

王毅強調,目前當務之急應是儘速推動《中韓自由貿易協定》(FTA)第2階段的協商工作。

▲▼中韓外長會談結束後前往南韓外長官邸進行午餐,繼續進行協商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韓外長會談結束後前往南韓外長官邸進行午餐,繼續進行協商。(圖/路透社)

現場記者針對訪韓動機提問,認為可能源自於在美中兩國競爭下,為求突破美國對中國的包圍網。對此王毅則解釋,現今世界上不是只有美國一個國家,而是有日本、歐盟各國等190多個自主且獨立的國家,「中韓兩國為近鄰,鄰國之間應多多互相走動、來往。」

會談結束後,雙方前往位於首爾市龍山區漢南洞的外交部長官邸進行午餐。

報導指出,中韓兩國原定待疫情穩定後,將儘速推動習近平訪韓時程,然而近日南韓疫情逐漸失控,26日單日新增病例更高達583起,直逼600人大關,因此習近平年底前的訪韓行程恐怕難以成行。

另外,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針對該場會談表示,雙方所達成的10項共識中,並不包含「習近平訪韓」。

►王毅訪南韓達成10項共識 同意早日推出《中韓經貿合作聯合規劃》
►中國外長王毅今訪韓!明青瓦台會文在寅 南韓:盼解除「限韓令」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►穿上立刻視覺效果瘦3公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