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擬建專門艦代替「陸基神盾」 知情者: 已知會美方

▲▼ 陸基神盾 (Aegis Ashore) 。(圖/路透)

▲陸基神盾 (Aegis Ashore) 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5日表示,日本政府取消部署於秋田縣和山口縣的「陸基神盾系統」(Aegis Ashore)後,擬建造可攔截彈道飛彈的專門艦作為替代方案,並已經知會美方,預料在安倍請辭後,下任首相將繼續協調,談妥後續相關細節。

據日本《共同社》報導,因解決飛彈助推器掉落民宅的安全成本攀升,且難以解決,日本政府6月忽然取消「陸基神盾系統」(Aegis Ashore)部署計畫,並多次與美方討論替代方案,最終計畫建造成本較低的彈道飛彈攔截專用艦用以替代。

將離任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望在9月中旬發表相關聲明,解釋政府對安防政策的立場,包括可能獲得對敵對基地攻擊力的相關內容。而該計畫相關具體細節則將交由下任首相制定。

據了解,彈道飛彈攔截專門艦方案不同於增加海上自衛隊的神盾艦,建造成本較低,因為神盾艦除了飛彈攔截能力外,還有防空、反潛等功能,而專注於飛彈攔截功能的專門艦成本會更低。

消息人士指出,因為不部署在陸地,專用艦計畫幾乎不需要和地方協調,並將搭載在「陸基神盾」計畫中,已經簽約的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(Lockheed Martin)的SPY-7雷達及飛彈發射系統,減少相關違約金。

消息人士表示,「在海上導彈防禦的方針已基本確定」,不過專門艦比起「陸基神盾」,減輕神盾艦上海上自衛隊員負擔的效果有限。

替代方案出爐後,日本政府也開始調整新防衛方針,包括對敵對基地的攻擊力,以及應對來自北韓的飛彈防禦能力,但這也與日本和平憲法內所寫的專守防衛理念相矛盾,而引發國內社會,及鄰國南韓等的反對聲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