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管會送壽險業「甜美大禮」!投資投票逐步鬆綁 黃天牧:努力拚年底前過關

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壽險公會會員大會。(圖/記者楊絡懸攝)

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出席壽險公會會員大會。(圖/記者楊絡懸攝)

記者楊絡懸/台北報導

為了要引導壽險業資金「留在台灣」促使國內經濟發展,金管會將逐步鬆綁法規。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6日表示,將爭取《保險法》修法案儘速送至立法院審議,內容包括鬆綁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限制、董事席次不再限制只能三分之一、政府推動6大核心產業上在一定條件鬆綁保險業投票權限制等,「努力拚年底前過關。」

黃天牧出席壽險公會會員大會時表示,為了增加壽險業投資公共建設的意願,董事席次不再限制只能三分之一,修法後可100%派任董事,將可進行後續經營管理及投資風險掌控。

除了投資鬆綁外,在業務方面,將打破傳統保單要求保戶「親晤親簽」的規定,也就是說,保險公司可以運用金融科技,例如用視訊、生物辨識等身分認證方式,複雜商品的項目也能於線上投保,保單銷量將不再受疫情過於衝擊,也減少保險公司的投保罰單。

此外,黃天牧說,壽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大魔王會計「國際會計準則17號公報」(IFRS 17)及新一代清償能力制度「國際保險資本標準」(ICS 2.0),金管會將向國際反映台灣的實際情況、商品結構與利率狀況,爭取較適合台灣保險業者的條件,不會為了接軌而接軌,也不會讓接軌「變成達不到的目標」。

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,2019年底保險業投資公建(含地上權)共4168億元,今年至6月底已有4812億元,增加644億元,成長15%。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,保險業未來若可指派過半以上董事,就可以導入如綠能產業、道路建設、都市更新等資金投資建設。

在《保險法》修正通過後,壽險業可望將有「3大利多」。黃天牧指出,目前修法已預告完成,近期將送行政院、立法院討論,「努力拚一拚,看能不能年底前過關。」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