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「U-2偵察機」擅闖解放軍演習區 張競5點分析:考驗北京戰略定力

▲▼2017年美韓軍演,U-2偵察機。(圖/路透社)

▲美軍U-2偵察機25日擅闖解放軍演習區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解放軍北部戰區25日進行實彈演習,卻發生美軍U-2高空偵察機擅闖解放軍演習區,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痛批,「是赤裸裸的挑釁行動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」。對此,前中權艦艦長、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,針對偵察機所屬基地、解放軍反應、美國動機以及為何派出U-2偵察機等面向,提出5點分析。

張競指出該機所屬基地,隸屬美國空軍第9偵察聯隊【9th Reconnaissance Wing】聯隊駐Beale Air Force Base, California所轄第5偵察中隊【5th Reconnaissance Squadron (5 RS) 】駐南韓京畿道 平澤道烏山空軍基地【Osan Air Base, South Korea 】為地區分遣配屬偵察兵力【GSU: Geographically Separated Unit】。

對於解放軍反應,張競分析,解放軍能夠完整掌握美機偵察動態與機種,因此在發表聲明時,能夠具體指出其機種,解放軍對遠距海域偵搜能力,以及通信截收與破密解讀作業能量,甚至對南韓烏山基地戰機起降狀況掌握,都應審慎評量不宜低估。

▲國防部新聞局局長、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▲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。(圖/記者任以芳攝)

張競進一步分析軍方發言系統,能夠迅速發表抗議聲明,顯然事先預期發生此種狀況,發言內容係有備而來,因此可以迅速反應狀況發表聲明。

針對美方動機,張競分析,美軍為何未使用無人偵察機進行情蒐,反而使用曾有多次被共軍擊落之偵察機種作業,值得思考!究竟是無人偵察機作業有其限制,抑或是存心挑弄解放軍,考驗北京戰略定力,希望造成解放軍率先開火,有利政治操作,收割選戰利益,確實值得深入評估。

張競再進一步分析,假若連黃海海域都捨無人偵照機而不用,反而要乞靈於傳統儎人之U-2型機完成任務,吾人是否應深入理解日前透過軍售所預計籌獲之MQ-9B為何未被選派上陣服勤,以便更完整確認其真實能耐。

中國官方在晚間9時釋出吳謙的發言內容指出,解放軍北部戰區25日實彈演習時,美軍U-2高空偵察機擅闖禁飛區,不僅嚴重干擾中方正常演訓活動,還違反中美海空安全行為準則及相關國際慣例,「極易引發誤解誤判甚至造成海空意外事件,是赤裸裸的挑釁行動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」。但是相關發言內容沒有指出切確的地點與時間。

▲▼美軍U-2高空偵查機,美國空軍,嘉手納基地,沖繩,中華民國空軍黑貓中隊以前使用過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U-2偵察機跟戰鬥機相比,航速相當慢,僅時速880公里。(圖/資料照)

U-2偵察機是洛克希德公司研發的一款偵察機,外號蛟龍夫人(Dragon Lady),於1956年服役至今,是美國空軍一種單座單發動機的高空偵察機。能不分晝夜於21,336公尺高空執行全天候偵察任務,最大航速僅時速880公里。

►青春露下殺5.9折,手刀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