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3天豪雨熱區出爐!2縣市大雨特報 彭啟明:周末可能有颱風冒出來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2縣市大雨特報!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表示,周三至周五西南風增強,中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,北部、東北部午後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,周末菲律賓東方海面可能有颱風會冒出來,下周天氣有不確定性。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,最新歐美模式模擬周五菲律賓東方海面巳有熱帶擾動發展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張承傳指出,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些雲簇擾動,模式模擬有機會慢慢增強,但走向變數還比較大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●大雨特報:

高雄市、屏東縣

●今高溫區域:

【橙色燈號】38度以上
台北市。

【黃色燈號】36度以上
苗栗縣、基隆市、新北市、新竹縣、桃園市、台中市、台東縣、花蓮縣、宜蘭縣、金門縣。

▼氣象局對11縣市發布高溫資訊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今天(25日)清晨對高雄市、屏東縣發布「大雨特報」,對流雲系發展旺盛,易有短時強降雨,今高屏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。

張承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西南風影響,中南部有些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其中在南部的降雨範圍較廣且時間較多,而中部則較為局部;至於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山區及東北部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張承傳表示,除南部因雲多下雨高溫約31至33度外,其他地區高溫可來到34至36度,其中在台中以北、東半部及金門局部地方高溫可以超過36度,台北盆地內更有局部38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。

▼高屏大雨特報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張承傳說,周三至周五西南風慢慢增強,水氣增多,中南部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,北部、東北部也轉為整天性降雨,午後也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;周六西南風慢慢減弱,降雨較趨緩,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,並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,其他地區則轉為午後雷陣雨為主。

彭啟明24日在「兩分鐘報天氣」提到,要注意菲律賓東方海面「還是滿熱鬧的」,已經有些預測還是有颱風會冒出來,大概可能在周末生成,雖然現在路徑看來不會到台灣,但不排除各種可能性存在,下周天氣有不確定性。

對此,張承傳指出,目前菲律賓東方海面有些雲簇擾動,模式模擬有機會慢慢增強,但走向變數還比較大,後期路徑分歧度仍大,還要再觀察2、3天。

▼吳德榮說,最新歐美模式模擬周五菲律賓東方海面有熱帶擾動發展,但兩模式模擬的位置及路徑(紅虛線)差異不小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吳德榮則在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、美國(GFS)模式模擬皆顯示,周五菲律賓東方海面巳有熱帶擾動發展,但兩模式模擬的位置及路徑差異不小,模式仍在調整中,應繼續觀察。

至於今年8號颱風「巴威」未來動向,吳德榮表示,最新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今巴威東側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並向北擴展,導引氣流將其轉往北北西再轉偏北,撲向北朝鮮與大陸東北交界一帶,而巴威的強度將於周三達最高峰,挑戰今年最強紀錄。

吳德榮說,今持續至周五,台灣受巴威引進的西南風(俗稱颱風尾)影響,而西南風所挾帶的水氣,周三起有愈來愈濕、雨量加劇的趨勢。

吳德榮進一步分析,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西南風影響,天氣不穩定,迎風面的南部有陣雨或雷雨,並有較大雨勢,中部則略受影響,其他地區晴朗炎熱;周三至周五西南風挾帶的水氣增多,不穩定度提高,影響加劇,迎風面南部、中部有強對流發展,應注意防範其所伴隨的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及瞬間強降雨),其他地區也有降雨機率;周六至下周一西南風減弱,水氣略減,但大氣仍不穩定,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

▼吳德榮說,巴威強度將於周三達最高峰,挑戰今年最強紀錄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