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奎博:追隨美國抗中 台海擦槍走火可能性大增

▲▼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▲國民黨副秘書長、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。(圖/記者蔡紹堅攝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副秘書長、政大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黃奎博17日出席國民黨智庫召開的座談會,他指出,美國若要求台灣追隨其抗中步伐,勢必惡化目前已經幾乎低至谷底的兩岸關係,令中共對台軍事威脅態勢再升高,「此時美軍若不明確表態,對台相當不利,但若美軍加派機艦在台海執行勤務,又會增加擦槍走火的可能性,不論何種情形,都對台灣不利。」

黃奎博認為,蔡英文已定調台灣的戰略位置和態勢,也就是「台灣站在世界抵抗中國的最前線」,換言之,民進黨主政下的台灣不太顧慮兩岸關係,只要不發生戰端,兩岸關係繼續冷下去也不在乎,「民進黨認為台灣只要義無反顧的跟隨美國川普政府,全面對抗中共當局,就可以暫保平安。」

▼黃奎博認為,蔡政府有義務向人民說明台灣為何要「站在抗中最前線」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選前之夜,總統蔡英文站台致詞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黃奎博表示,蔡政府受多數選民所託,有擇定台灣戰略路線的權力,因此有義務向人民說明,為什麼台灣要站在抵抗中共當局的最前線,而不是共生共存、和平繁榮的最前線,「這樣的戰略是自願的還是被迫的?為什麼台灣會必須在華盛頓和北京之間二選一?台灣沒有其他選擇?」

黃奎博認為,倘若美國要求台灣追隨其抗中步伐,勢必惡化目前已經幾乎低至谷底的兩岸關係,中共對台軍事威脅態勢恐將繼續升高,此時美軍若不明確表態,對台自屬不利,但若美軍加派戰鬥機及戰艦在台海周邊執行勤務,美中與兩岸軍事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勢必增加,「未來無論何種情形發生,對實力相對較弱、戰略縱深不足的台灣均屬不利。」

黃奎博指出,就保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澎金馬安全而言,蔡政府除了提高國防開支,幾乎沒有其他明確軍事保障可供依憑,所謂的「價值同盟」「理念相近」,並不能直接轉化為他國在台海發生戰事時,提出「挺台」軍事保障的當然理由。

黃奎博強調,台灣面臨美中關係、兩岸關係均呈緊張狀態,購入美國有限的軍武尚無法自保,還需西方大國堅定的軍事承諾,「蔡政府不能天真的將這類軍事承諾『腦補』成已經存在了,但目前觀察已有此傾向。」

▼解放軍遼寧艦近期多次在台海周圍演訓。(圖/CFP)

▲▼遼寧艦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