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宮去年9月就被警告「疫情災難恐奪50萬人命」 川普仍拒下令全民戴口罩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的連任之路受到疫情重創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美國17日通報單日確診數超過7萬,刷下自疫情爆發來的新高。然而,總統川普仍誓言,不會強制國民戴口罩,人們應該保有「一定的自由」。另一方面,川普的防疫舉措引發各界質疑同時,前經濟顧問菲利普森(Todas Philipson)爆料,白宮早在去年9月就被警告,要注意潛在的大流行疾病。

此前,美國傳染病權威佛奇(Anthony Fauci)認為,各州與地方領導應盡可能要求民眾戴上口罩,這個舉措非常重要。川普多次不戴口罩被媒體拍照,11日首度在公共場合戴上黑色口罩。但他17日接受《福斯新聞》採訪,又回到一開始的立場。

川普表示,他並不認同要強制全美國民戴口罩,人們應該有一定的自由。事實上,戴或不戴,在美國已成為政治問題。如今多數州病例激增,共和黨籍喬治亞州州長肯普(Brian Kemp)就敦促民眾,接下來1個月應戴上口罩。

川普戴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罕見戴上口罩。(圖/路透)

回首過往,川普曾多次堅稱,無人可預知或能預防新冠肺炎(COVID-19)爆發。不過CNN報導,曾擔任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代理會長的菲利普森17日表示,早在新冠病毒在美國有已知病例的前3個月,他的團隊就通知川普政府,有關疫情爆發的危險性。

菲利普森於經濟顧問委員會(CEA)任職3年,今年6月因為教書考量而辭職。《華爾街日報》指出,他在離任前不到1個月表示自己確診新冠肺炎。

據報導,菲利普森共同撰寫與發表的CEA報告,內容評估大流行疾病的影響性,警告疫情可能讓多達50萬美國人民死亡,並造成美國經濟損失3.79兆美元。這份41頁報告去年9月就呈交給白宮高級官員。

另一方面,白宮不願讓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主任雷德菲爾德(Robert Redfield)與其他官員於下周作證,討論是否讓學生復課。白宮官員說明,雷德菲爾德在過去3個月至少作證4次,「我們需要我們的醫師專心應對大流行。」

美國至今總共通報364萬1417例確診、13萬9175人死亡。

►消除暗沉、補水鎮定「紫蘇水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