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加索砲戰至少17死…亞塞拜然警告若水庫被炸 「就攻擊亞美尼亞核電廠」

▲▼部署在前線的亞美尼亞士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部署在前線的亞美尼亞士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高加索國家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自12日起爆發軍事衝突,至今已造成雙方至少17人死亡;兩國16日相互指責對方砲擊村莊和軍事據點,破壞脆弱的停火協議。亞塞拜然國防部發出聲明警告,如果亞美尼亞對境內水庫發動攻擊,亞塞拜然也會報復性攻擊核電廠。

亞塞拜然國防部發言人達吉赫里(Vagif Dargyakhly)透過聲明說,「亞美尼亞方面不要忘了,我軍擁有先進飛彈系統,能夠對核電廠進行精準打擊,這對亞美尼亞而言將是場巨大悲劇。」

亞美尼亞外交部則譴責亞塞拜然的威脅是意圖「種族滅絕」。亞美尼亞軍方發言人霍夫漢尼斯揚(Artsrun Hovhannisyan)則強調,亞美尼亞從未威脅打擊亞塞拜然民用設施。

據悉,亞美尼亞美卓(Metsamor)核電廠是高加索地區唯一一座核能發電廠,距離該國首都葉里溫僅30公里左右,一旦遇襲勢必將引發嚴重危機。另一方面,由於高加索地區為裏海石油和天然氣輸送至全球市場的唯一走廊,當地區域不穩定立刻受到國際關注。

一直以來,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主要衝突點在於納戈爾諾-卡拉巴赫地區(Nagorno Karabakh),當地雖然位於亞塞拜然境內,但主體民族為亞美尼亞人;1991年蘇聯解體後,高加索地區陷入權力真空,納戈爾諾-卡拉巴赫地區也曾趁亂宣布獨立,儘管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於1994年達成停火協議,但雙方仍經常指責對方襲擊邊境。

不過,此次最新爆發衝突的位置在亞美尼亞東北部的塔武什地區(Tavush),距離納戈爾諾-卡拉巴赫地區約300公里遠。亞塞拜然宣稱有12名軍人和1位平民死亡,亞美尼亞則聲稱損失4名士兵,另有20人受傷,是當地自2016年以來爆發最嚴重衝突。

亞美尼亞外交部發言人斯捷潘揚(Shushan Stepanyan)指責,亞塞拜然軍方重砲轟擊塔武什地區多個村莊;亞塞拜然國防部駁斥此說法,並指責對方16日清晨用大口徑武器轟擊多個軍事據點。另外,雙方均對外宣稱擊斃數十名敵方士兵,但此說法無法獲得證實。

►超級明星單品、現省1392元

►票券換東森幣加碼1.5倍!輕鬆三步驟請點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