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南小6生「癌症基因研究」獲全國獎 起底父母是研究員...網酸:拼爹神童

▲▼雲南小6生參家科學競賽報告內容為,對突變基因C10orf67在結直腸癌中的功能解析。(圖/取自大陸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網站)

▲雲南小6生參家科學競賽報告內容為,對突變基因C10orf67在結直腸癌中的功能解析。(圖/取自大陸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網站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近日大陸雲南一名小6學生,在參加全國青少年科創大賽時,以《C10orf67在結直腸癌發生發展中的功能與機制研究》獲三等獎,引發各界譁然,質疑根本不符合國小生的知識範圍,最後父母也被起底,是大陸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,讓網民大酸,根本是「拼爹神童」,質疑父母利用國家資源為小孩鋪路,以致該所特別成立專案小組,聲明將對此案深入調查。

根據大陸全國青少年科創大賽官網訊息,該競賽組別為國小組,而雲南省昆明市盤龍區某小學六年級的陳姓學生,為該項目的唯一研究者,指稱透過對突變基因C10orf67等的研究,「有望為結直腸癌的診斷和治療提供新的生物標誌物和藥物靶點。」

▲▼雲南小6生參家科學競賽報告內容為,對突變基因C10orf67在結直腸癌中的功能解析。(圖/取自大陸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網站)

▲該名小學生的實驗記錄。(圖/取自大陸全國青少年創新大賽網站)

觀察該名小作者的實驗記錄,內容多次提及基因組、轉錄組G2/M期、化療藥物敏感性、生物標誌物和藥物靶點等,明顯不符合該年紀知識專業名詞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陳姓小6生還在2018年的實驗紀錄上,寫到1月9日,「老師們給了我一個基因,叫C10orf67,我上網搜了一下什麼叫基因。」;1月10日,「(我)還是不太了解基因」,但到了1月13日,就變成「了解PCR技術的原理,知道……概念,大概了解為何通過熒光強弱的比較就能知道哪些基因的mRNA表達水平……。」引發大陸網友群嘲:這不是神童,什麼才是神童。

最後,該項目於2019年7月20到26日在澳門舉辦的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,獲得三等獎,以及第34屆雲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青少年科技創新成果競賽項目一等獎,從時間點上來看,該名小作者從首次了解基因概念,到報告成稿並參賽得獎,僅用了1年多的時間。

對此,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官網13日發布聲明稱,經初步核查,該獲獎項目學生系我所研究員之子,研究所已成立調查組,對此事進行深入調查,後續將及時向社會反饋相關調查結果;陸媒起底進一步發現,陳姓小學生的父母就是該所研究員陳某彬、楊某萍,他們也曾在過去的研究中,提及C10orf67、腫瘤等關鍵詞。

該案曝光後,除引起網友群嘲外,《人民日報》等官媒也紛紛發表輿論抨擊,呼籲檢討青少年科創大賽體制,審視「升學加分制度。」

同時,還有不少網友敲碗好奇表示,「這研究只有三等獎,那一等獎是研究永動機,二等獎是研究黑洞嗎」、「一等獎不知道是哪路神仙。」最後,有網友出面解惑,表示「其實除了他,大部分研究都『挺正常』的,還算符合邏輯,有能源小屋、昆蟲特性、水源清潔等」,笑稱「以為拿三等獎比較低調,不會被起底,沒想最後還是火了。」

►越想越不對勁!OL 賺翻啦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