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極海底11公里「彈尾蟲」腸內含塑膠微粒!意味汙染已深入土壤食物鏈

▲南極彈尾吃到塑膠微粒。(圖/翻攝自《生物學通訊》)

▲發泡膠上長滿青苔。(圖/翻攝自《生物學通訊》)

實習記者任珈萱/綜合報導

地球最南端生活著一種「最不受人類干擾的南極彈尾蟲(Antarctic springtail)」,因為牠們生活在馬里亞納海溝(Mariana Trench)的海底11公里下,但近日有研究團隊發現,在牠們的體內腸道居然檢出有塑膠微粒。《生物學通訊》(Biology Letters)作者表示,這狀況意味著,塑膠微粒的汙染已經深入土壤的食物鏈。

綜合外媒報導,《生物學通訊》中提到,研究人員在南極的蘭群島蘭群島的喬治王島(King George Island)海岸發現擱淺的保麗龍,上面長滿青苔,也導致彈尾蟲把塑膠微粒吃下去。作者表示,南極偏遠土壤中有塑膠微粒是事實,「這意味著這些人為物質已深深地進入土壤食物網」,並且可能已經成為生物地球化學循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;未來的研究應探討人類對自然生態系統造成的影響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 0

▲研究顯示,彈尾蟲的腸道內有塑膠微粒。(圖/翻攝自《生物學通訊》)

作者指出,塑料污染已成為在全球範圍內壓倒性的環境問題,幾乎每個生態系統中都記錄有小的塑膠碎片;然而,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水生生態系統,特別是那些海洋,而陸地上的污染已經被忽視。在土壤及其生物區系中檢測塑膠微粒存在方法受到挑戰,科學家們最近才遇到塑膠微粒對土壤的問題和陸地食物鏈的問題,主要是通過實驗觀察。

彈尾類大約有3,500種,體型小,大部分種類腹部末端有一分叉的附肢,靜止時被一握器握持,釋放時可將蟲體彈出,但通常爬行。腹部有管狀似吸管的黏管,可分泌黏性物質和攝入水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