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版國安法通過…保密14hrs才公布全文 CNN:引發「寒蟬效應」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中國全國人大6月30日通過「港版國安法」,港府延遲14小時,於當日晚間11時公布刊憲生效。CNN針對法案通過以後,卻未立刻公布具體、詳細內容一事表示,香港將受到一項「大多數居民從未見過」的法律所管制,而且此法已經開始生效,在民間引發寒蟬效應,也導致許多政黨宣布解散、停止運作。

▲▼港版國安法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全國人大6月30日通過「港版國安法」,港府延遲14小時,於當日晚間11時公布刊憲生效。(圖/路透)

CNN報導,「港版國安法」的擬定與通過都是閉門進行,並未諮詢地方政府或立法機構。雖然外界先前就猜測,它將把分裂國家罪、顛覆國家政權罪、恐怖活動罪、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入罪化,重寫香港法律體系。但是,此法30日通過的數小時以後,細節卻依然模糊,絕大多數居民都不知道具體內容。

▲▼香港國安法全文出爐,港府23:00刊憲生效。(圖/香港政府)

▲CNN指出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(Carrie Lam)的政府似乎幾乎完全被排除在外,卻仍表示,此法不會傷害政治自由與司法自治。(圖/香港政府)

CNN寫道,香港特首林鄭月娥(Carrie Lam)的政府似乎幾乎完全被排除在外,但仍「預測」此法只會影響極少部分的人,不會傷害政治自由與司法自治。林鄭30日在記者會上自稱「不適合發表評論」,拒答關於「港版國安法」的問題,幾小時後卻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視訊演講中解釋,此法將重建香港的穩定與繁榮。她上周也發布聲明表示,此法將「符合法治」以及「適用於香港的權利與自由」。

外界擔心,如果「港版國安法」如同預期一般,遵循中國類似法律的模式,將被廣泛用來壓制反對政府的「非法」異議。因此,許多反對派政黨30日下午已經宣告解散或者停止運作。

知名民運人士黃之鋒(Joshua Wong)宣布退出香港眾志,黨內領袖人物、前議員羅冠聰(Nathan Law)與周庭(Agnes Chow)也迅速仿效,此政黨最終決定停止運作。獨派政黨香港民族陣線、學生動源宣布停止運作,但稱仍會持續海外活動。

▲▼黃之鋒宣布退出政黨。(圖/翻攝黃之鋒臉書)

▲黃之鋒宣布退出香港眾志。(圖/翻攝黃之鋒臉書)

黃之鋒、羅冠聰與周庭都積極遊說國際社會就香港問題對北京施壓,外界認為,此舉在新法之下可能被歸為「與外國勢力勾結」。許多香港店家或企業先前對於示威活動表達高度支持,30日也開始移除相關標語和圖像,以免被視為非法。CNN指出,上述政界解散潮與民眾的反應,都是微妙「寒蟬效應」(Chilling Effect)的展現。

一些獨派人士據稱已於近幾個月逃離香港。香港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(Wayne Chan)6月29日證實棄保逃離並表示,「港版國安法」通過以後,「我們可以預見大量政治人物將被逮捕,也許立刻遭到監禁,無法保釋」。

▲▼香港,反送中,反修例,國安法,港版國安法。(圖/路透)

▲CNN指出,「港版國安法」宣布通過卻未立刻公布具體內容,讓許多港人感到沮喪、陷入困境。(圖/路透)

與此同時,許多支持北京與港府的政治人物對此表達歡迎。前特首梁振英(C.Y. Leung)說,他將懸賞危害香港國安的本地及外地人士,如果提供有關情報,就可獲得獎金。中國官媒《環球時報》直指,黃之鋒等人辭職就是因為此法已經開始生效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(Stanley Ng)似乎也支持這個觀點,他認為,此法要保密的部分原因,就是為了達到「威嚇與震懾」的效果。

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(Philip Dykes)29日致信港府表示,此法的保密「真的超乎尋常」,呼籲港府說明將如何保證市民最低限度的基本權利。CNN指出,許多港人感覺沮喪、陷入困境,因為他們知道法律通過了,卻不知道這代表什麼。

►港版國安法實施 美媒:北京對香港自由「發布死刑令」

►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