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日本女學生來台染疫「123名接觸者再驗抗體」最快下週三有結果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日本一名20多歲女學生自台灣返日被確認感染新冠肺炎,相關接觸者123名進行病毒核酸採檢全數陰性,指揮中心進一步進行抗體檢驗,發言人莊人祥今(29)日受訪表示,預計最快本週三完成採檢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,相關結果最快一週後公布,希望藉此釐清社區內是否曾經有相關流行。

▲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下午臨時加開記者會,公布接獲日方通知確診1名自我國返日的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,為日本籍20多歲女性,今年2月底自日本入境台灣,於南部就學,在台期間多於南部地區活動,6月20搭機返回日本時,於入境採檢檢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;個案無症狀,由日方安排防疫旅館隔離中。

莊人祥日前表示,衛生單位調查個案在台期間生活單純,無參與學校社團或校外打工,初步針對師生等接觸者進行匡列,其中123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,並進行PCR病毒核酸檢驗。指揮中心26日公布結果,全數陰性;另一方面,日本提供檢驗資料指出,女學生確診時Ct值為37.38,屬於弱陽性,不具傳染力,且「絕對不可能是最近感染」。

莊人祥今(29)日受訪表示,確認無傳染性後要進行比較遠的調查,同樣123名接觸者會進行抗體檢驗,不同於敦睦艦隊檢驗抗體分送疾管署、台大、中研院三家實驗室進行,本次僅由疾管署昆陽實驗室執行,除了自己檢驗一套,另外也會使用市面上已經核可、敏感性及特異性達九成五以上的快篩試劑另做一套檢驗進行比對。

莊人祥說,不同於磐石艦屬於密閉船艦空間,這次抗體採檢是首次針對社區內特定族群進行採檢,主要目的是釐清是否可能在當地造成流行、有無任何人曾經感染。原訂本週一開始進行採檢,目前瞭解各縣市衛生局從前兩天就已經陸續執行中,估計最快本週三完成。

莊人祥說,如果全數陰性,其中一種可能就是日本女學生檢驗為偽陽性,如果發現有陽性個案,就會針對該名極可能病例進行相關接觸者匡列,進一步追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