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澎馬除名...金門仍列口蹄疫區 維持疫苗定期施打、血液監測

▲▼金縣口蹄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金門縣仍未從口蹄疫疫區除名,目前仍維持相關防疫措施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,下同)


記者林名揚/金門報導

在經過一年的「拔針」試驗後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6日晚間在臉書宣布台灣、澎湖、馬祖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,但金門卻因1999、2012、2015發生過口蹄疫事件,使得口蹄疫整體防疫時程遭受拖延,雖然世界動物衛生組職(OIE)同意台灣分為2個地區申請非口蹄疫疫區,但地理位置鄰近中國大陸,目前仍需持續進行偶蹄類家畜疫苗施打,並嚴密監測血液中的抗體。

金門目前牛隻飼養6千餘頭、羊6千餘隻、豬隻1萬餘頭,若要像台澎馬一樣改列不打疫苗的非疫區,則至少必須進行3年以上拔針計畫。OIE對於「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」認定有一定之程序,為朝拔針目標前進,本縣目前已經委託國立中興大學進行「金門縣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之風險分析與質化評估計畫」,本計畫預計於109年12月完成,報告結果將做為後續哨兵豬試驗、同居試驗、中和血清抗體監測等試驗數據,朝拔針之目標前進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金縣口蹄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在肉品輸台方面,按現行規定仍可持續辦理銷往台灣本島,但經隔離檢疫合格,並貼有合格標籤,在生鮮牛肉銷台部分,2015年到2019年皆有400多隻經隔離檢疫後,再合格屠宰的生鮮牛肉銷台,2019年更高達555頭,豬肉部分則於2017年(199頭)及107年(103頭)少輛經檢疫後屠宰銷台,目前在個人搭機攜帶偶蹄類熟食產品,必須金門檢疫站申請檢查後,即可隨身或托運,經由貨運或快遞運送則可在縣內各鄉鎮的動植物防疫所申請檢查後,貼上專用標籤由貨運或快遞公司運送。

▲▼金縣口蹄疫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