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團批蔡英文承諾修《礦業法》跳票 跨黨派立委憂心籲速送案

▲▼ 環保團體批「礦業修法牛步」,號召跨黨派立委呼籲速修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環團批礦業修法牛步,號召跨黨派立委呼籲速修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地球公民基金會今(21日)召開記者會指出,總統蔡英文在第一任期曾兩度公開承諾「礦業改革」,至今未能實現,去年底礦業修法承諾確定跳票,選前民進黨黨籍立委、政治人物紛紛表態,只要再次全面執政,就會啟動修改礦業法工程,以此安撫急欲修法的強烈民意,現在必須再強烈呼籲,當務之急要趕緊修法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強調,回頭檢視過去《礦業法》修法的歷程,可以觀察到行政院、經濟部和立法院間並未達成明確共識,導致修法差了臨門一腳,最後因屆期不連續畫上句點。如今,民進黨完全執政,且在立法院是過半的最大黨,得知目前草案已從經濟部送至行政院,目前首要之務應是由行政部門主動開啟與立法部門、社會民意之間的對話,設法謀求共識,踏出修法的第一步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 環保團體批「礦業修法牛步」,號召跨黨派立委呼籲速修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李根政(右二)指出,因修法工作停滯,造成多起採礦爭議案件蠢蠢欲動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,上屆民間版本和立院版本討論無數次,基於要讓礦業法快速通過,可以退讓地方就退讓,上屆有8成共識,民進黨提的民間版本是整合上一屆基礎務實版本,在行政管理能做到的狀況下,希望行政部門應退讓,不要隻字不退。民進黨為國會最大黨責無旁貸,喊話經濟委員會同事能儘速排審。

民進黨籍山地原住民立委伍麗華認為,這次修法,至少必須讓礦業法對原住民權益保障,達到《原住民族基本法》要求,才能在「礦業資源的開發利用」以及「當地原住民人身安全、生活環境、傳統文化等權益的保障」之間,取得良好的平衡。

▲▼ 環保團體批「礦業修法牛步」,號召跨黨派立委呼籲速修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▲林淑芬(右二)喊話經濟委員會同事能儘速排審礦業法。(圖/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)

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,礦業法修法是攸關環境永續、原住民和產業發展的轉型正義,但昨天蔡英文連任就職演說卻完全沒提到相關概念,實在令人憂心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則說,全台目前160個礦場中只有不到30個做過環評,經濟部明顯對於採礦的環境狀況掌握度不足,台灣各地的反礦抗爭才會不斷冒出。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強調,礦業法修法,從蔡英文上任4年以來,就非常受到注目,不只是環保圈,甚至很多年輕人社群,都非常關注,這次修法甚至也是有環境山林的轉型正義的意義,所以,不管到時進到國會會怎麼討論,都還是希望行政部門應該要扛起這個責任,盡速把法案送進來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指出,目前因為修法工作停滯,造成多起採礦爭議案件蠢蠢欲動,包含在水源涵養保安林內的宜蘭潤泰礦場擴大案、引發宜蘭民眾擔憂破壞水源地的永侒再連瓷土礦案、爭議多年緊臨民宅的新竹關西羅家採礦案等。因此,當務之急要趕緊修法,讓產業有明確規則依循,並需同步進行「礦業政策環評」。
 

►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