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完智齒他頭痛得爆炸!醫急開顱...下秒竟噴出「大量白膿液」噁爆

▲▼看牙醫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)

▲拔智齒不僅疼痛,更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。(示意圖,非本文當事人/取自免費圖庫PhotoAC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很多人都有過拔智齒的經歷,但廣東省肇慶市28歲的王傑(化名)就因此導致嚴重顱內感染,「後腦勺連著脖子都在疼痛,嘴角不停地抽動,意識也開始模糊了。」

據《南方都市報》報導,王傑年初因智齒發炎疼痛難忍,便在家鄉附近的牙科診所拔牙,但第二天起床後,不僅頭暈還逐漸出現看東西模糊,視物重影等症狀,於是到當地醫院就診。CT檢查後,醫生沒有發現明顯的異常,給予對症治療後,情況有所好轉的他便出院了。

不料,在出院後的第12天,王傑再次出現視力模糊、重影等症狀,還伴有劇烈的頭痛。妻子形容王傑症狀稱,「後腦勺連著脖子都在疼痛,嘴角不停地抽動,意識也開始模糊了。」

▲牙醫,診所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拔牙要注意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為尋求進一步的治療,王傑3月下旬輾轉到了廣東三九腦科醫院。神經外二科副主任林濤表示,「結合相關的病史和影像檢查資料,我們認為患者的病情還會進一步惡化。」

果真,王傑很快就不省人事、四肢抽動、呼吸急促,瞳孔也逐漸散大。林濤說,「初步診斷是細菌感染導致的硬膜下膿腫並形成腦疝。患者病情危重,生命垂危。」醫師連夜為患者手術治療,開顱後,發現患者硬腦膜張力明顯增高,切開一個小口後,大量白色粘稠樣的膿液噴射而出!

完全切開硬腦膜後,發現已經有廣泛的膿胎形成,林濤隨即將膿胎清除乾淨,「術中膿液塗片提示為革蘭氏陰性桿菌感染,進一步證實了我們先前的診斷。」

林濤表示,口腔是一個有菌環境,口腔及面部有豐富的血液迴圈和顱內溝通,如果在拔牙前後沒有仔細護理,特別是在炎症急性期,口腔細菌非常容易通過血液或者直接「跑到」鼻竇及顱內,導致腦膿腫或硬腦膜下積膿發生。幸好,及時接受抗感染和手術治療的王傑最終搶救了過來,並于近期康復出院。

►戴口罩也要記得保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