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假減壓?日本4月自殺率降20% 預防自殺會長:疫情拖太久將回彈

▲▼上班尖峰時段的日本地鐵人潮。(圖/路透)

▲上班尖峰時段的日本地鐵人潮,一想到要上班就很厭世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簡立宇/綜合報導

日本4月的自殺率比起去年同期下降20%,創下5年來新低,疫情雖然帶來許多不便,甚至是恐慌,但同時也讓許多人有喘息時間,多了與親人相處的機會。不過預防自殺協會前會長也警告,小心疫情拖太久造成自殺率回彈。

根據《The Guardian》報導,日本4月的自殺人數為1,455人,比去年同期少了359人。事實上,近年來日本的自殺人數有下降的趨勢,比起2003年,去年少了34000例來到20,000例。

日本疫情在4月16日單日破500例來到高峰,有40%人被迫暫停工作待在家中或是減少工時,這些迫不得已的抗疫措施,也讓人擔憂會不會加劇某些人自殺的意圖。

不過雖然近年來整體自殺率趨減,青少年的自殺率卻增加了,因為校園霸凌或其它原因,導致青少年壓力過大。不過因為疫情停課的緣故,讓這些學生得到喘息空間。

日本預防自殺協會的前會長齊藤先生(Yukio Saito)表示,在國家遇到危機或災害的時期,人們通常不會想到自殺。例如自殺人數下降的2011年,3月就發生了福島核洩漏、地震與海嘯。另外,自殺率下降也許與工時縮短有關,平常要「厭世」的人擠人上下班,如今可以在家遠距工作,或是休息一陣子。

齊藤先生也警告,經濟與工作壓力才是影響自殺率的主因,例如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,造成自殺人數劇增35%。如果疫情拖的太長,恐怕會讓自殺人數回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