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網上留言「大陸貨可能有活病毒」涉造謠 法官不罰理由曝!

▲▼GDP,繁忙的江蘇連雲港港口集裝箱碼頭。(圖/CFP)

▲陳男在網路上留言「大陸貨可能帶有病毒」遭法辦,法官認為他非故意造謠,裁定不罰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孫于珊/台北報導

一名陳姓男子覺得大陸商品可能有殘留新冠肺炎病毒,因此3月3日在社群網站「巴哈姆特」留言說,「防疫關鍵時刻,你去買有極大可能帶有活病毒的對岸商品是想做甚麼?」被警方依違反《社會秩序維護法》散布謠言移送法辦。台北地院認為陳男並非故意造謠,只是好心提醒,且留言沒有造成民眾畏懼或恐慌,裁定不罰。可抗告。

陳男遭法辦後辯稱,因看了新聞報導說貨品有可能殘留病毒,才發表留言,希望疫情期間大家不要去買對岸直送的貨品,尤其是塑膠表面的東西等情。

法官參酌各新聞媒體多有關於「新冠肺炎能在物體表面存活多久?」的新聞報導,認定陳男張貼留言的用意應僅在提醒避免病毒散播,難認有故意散布謠言。

法官指出,現今各方資訊紛紜的社會,一般讀者非必有足夠的資訊判斷及查證能力,容易偏信其所信賴者發佈的新聞資訊,此外,無證據證明陳男是故意散發傳佈不實訊息給公眾,況且留言內容不足以使聽聞者產生畏懼或恐慌等負面心理,而影響公共安寧,因此認為陳男所為與《社維法》的構成要件不符,裁定不罰。

►城市輕旅行~

【更多新聞】

影/轎車紅燈左轉…19歲騎士顱內出血亡 保險給付再賠186萬獲緩刑

百貨公司門口尻尻20秒射手中...沾染女子連身裙!噁男「外套遮」獲判無罪

帶國中妹泡溫泉竟揉胸指侵!傳牢籠貼圖「記得常來看我」...渣男被判半年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