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建仁回中研院「禮遇全放棄」 4年替國庫省下2300萬元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副總統陳建仁任期到20日,他日前透露未來將回到中研院繼續做研究,代表停止適用卸任副總統的每月18萬元,以及辦公事務費首年400萬元,第二年後逐年減少50萬元等禮遇,粗估4年來替國庫省下近2300萬元。

▲▼陳建仁接受BBC節目專訪,分享台灣抗疫經驗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副總統陳建仁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獲梵蒂岡冊封聖大額我略教宗騎士團勳章爵士、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的陳建仁,13日晚間透過臉書發表「2370萬燭光的閃亮台灣」一文,透露自己卸任後要回到中研院,作為上主手中的「小鉛筆」,「繼續作研究、發表論文、寫書的時候了!親愛的國人同胞,謝謝您們給我機會,可以為大家服務,感恩!」

根據《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》規定,卸任副總統享有禮遇包含:一,邀請參加國家大典。二,按月致送新台幣18萬元禮遇金,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。三,提供處理事務人員、司機、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之費用,第一年為新台幣400萬元,其後以每年50萬元逐年遞減。四、供應保健醫療。五、供應安全護衛4人至8人,必要時得加派之。

然而《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》規定第4條顯示,如果卸任總統、副總統有「再任有給公職」、「犯內亂、外患罪,經一審判決有罪」、「喪失中華民國國籍」、「移居國外定居」等情形之一者,將停止禮遇。這意味著陳建仁回歸中研院後,將無法領取每月18萬元禮遇金,以及辦公事務費等。

約略計算,陳建仁卸任之後的4年,按月致送的禮遇金18萬元約為864萬元,辦公室及各項事務費用則分別為400萬元、350萬元、300萬元、250萬元,而保健醫療費約100多萬元,全部加總起來,4年大約替國庫省下約2300萬元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