紓困標準難認定 高嘉瑜:我拿小喇叭吹就能當街頭藝人?

▲▼高嘉瑜認為,紓困標準難認定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▲高嘉瑜認為,紓困標準難認定。(圖/翻攝國會頻道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7日「無勞保者之紓困方案」專題進行報告及備詢。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質疑,紓困方案多種,難有統一認定標準,會讓民眾覺得差別待遇,街頭藝人可領3到6萬,玉蘭花、舉牌工只能領1萬,「是不是我去拿個小喇叭在那邊吹吹吹,然後有照片,我就可以當街頭藝人?」

高嘉瑜提問,街頭藝人現在有沒有紓困方案?沒勞保的街頭藝人是否也能申請?政府是從寬認定,只要提出街頭表演的證明與相關資料就可拿到補助?

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,街頭藝人有紓困方案,在自然人的部分,街頭藝人無論有無勞保均能提出申請,要檢附證明,說明在疫情衝擊期間受到衝擊的事實,若有街頭藝人證照,可以舉證,若沒證照,就提出演出的事實,最多補助6萬,這是紓困1.0的上限。

高嘉瑜指出,文化部對街頭藝人從寬認定,只要提出街頭演出證明,上網就能申請3萬到6萬的紓困補助,但網路上就傳出大家搶著要賣玉蘭花,玉蘭花價漲6倍,比珍珠奶茶還要貴,因為只要有賣玉蘭花的證明,就可以能1萬,此亂象導致大家搞不清楚紓困標準在哪?

高嘉瑜直言,「我現在去路上,是不是我去拿個小喇叭在那邊吹吹吹,然後有照片,我就可以當街頭藝人?有相關的照片作佐證,我就可以拿3萬到6萬?那賣玉蘭花,我是不是只要拿個玉蘭花和照片,就可以拿錢?」

高嘉瑜認為,不僅難有統一認定標準,還讓民眾感到差別待遇,為什麼街頭藝人是3到6萬,但賣玉蘭花和舉牌工只能拿1萬,還要看家戶所得、很多條件限制,各部會作法不同讓民眾無所適從,農會、農漁民直接可以從戶頭拿到1萬,沒公平性、標準性,導致民怨沸騰。

高嘉瑜提到,把所有責任推給衛福部也不公平,因為沒辦法歸類、沒勞保的,全部衛福部負責,民眾以為拿身分證、簽切結書就可以拿到錢,日後還可能追繳嗎?還可能追究責人嗎?政府要務實一點,看清楚狀況,不是拿一堆條件限制,又沒有標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