錢櫃惡火5死「誰關警報?」 專案小組調監視器...疑工頭充電釀災

▲▼錢櫃惡火釀5死,執行充電的王姓工頭送到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王姓工頭涉嫌過失致死等罪嫌被檢察官諭令10萬元交保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台北林森錢櫃26日發生5死大火,初步確認起火點在5樓儲藏室插座附近。當時在對面施作電梯相關工程的王姓工頭首度應訊時,說詞避重就輕,27日再次被傳喚,坦承曾拿工具電池進去充電,被依過失致死等3罪嫌交保10萬元。目前專案小組調閱全棟9層樓過去1個月監視畫面,要追查警報是被何人關閉,以致延誤員工和客人逃生時機。

檢警消初步勘查現場發現,雖然這場惡火實際上只在5樓延燒,但是濃煙循著準備裝設新電梯的管道向上竄升,導致樓上錢櫃員工、客人死傷慘重。火勢被撲滅後,發現火災的王姓工頭首度應訊表示,起火點是工地斜對面的儲藏室,而且他曾掀開布簾朝裡面探透查看過。

▲▼林森錢櫃,工人疑充電,起火畫面曝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▲監視器拍下王姓工頭進入起火地點的畫面。(圖/記者黃彥傑翻攝)

警消人員漏夜查看5樓監視畫面,發現起火點疑似是儲藏室沒錯,但冒出火勢前105分鐘,王姓工頭曾進入儲藏室約10秒中,因儲藏室擺放了沙發等易燃物,僅以布簾與走廊做出區隔,火勢竄出後,一發不可收拾。

王姓工頭27日再次被傳喚到案,坦承拿雷射測距儀的電池進去充電,雖然意外是否起因充電導致走火,還要等火場鑑定最終報告結果。檢察官訊問後,依過失致死等罪嫌,諭令工頭交保候傳,同時鑑識人員也已帶回工頭的雷射測距儀、電池,並調閱大樓線路配置,釐清起火原因。

▲▼林森錢櫃火警五樓火勢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專案小組同步追查為何錢櫃的消防警報設備沒有作用,延誤民眾逃生時機。(圖資料照/民眾提供)

此外,根據台北市消防局調查報告,錢櫃林森店3月30日才接受消防安檢合格,但根據逃出大樓民眾說法,現場濃煙密布,完全沒聽到警鈴、廣播,也沒有消防灑水。專案小組懷疑,警報設備用來應付安檢後,就被長期關閉,為確認設在1樓的授信主機是否被動手腳,以及火警當時人員疏散情形,已要求錢櫃交出至少1個月內的各樓層監視畫面供檢視。

療癒!紓壓!心訣大公開

【相關新聞】

錢櫃惡火5死!拿「雷射測距儀」進儲藏室充電 105分鐘後爆火光…工頭再遭傳喚

北市調查報告出爐:錢櫃起火點為儲藏室 5大消防設備關閉「形同虛設」

錢櫃董事長練台生親上火線 漏夜開會「要負起所有應負的責任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