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森錢櫃大火釀5死…你在現場怎麼辦?消防達人曝「活命3步驟」:這樣最安全

▲▼台北市林森錢櫃ktv大火 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 

▲台北市林森錢櫃大火釀5死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羿妏/綜合報導

台北市林森錢櫃26日火警釀成5死悲劇,對此,消防署前災害管理組組長林金宏就在臉書《林金宏的消防天地》提出面對大火時,他以事發當下一名網友yuweime描述的現場為例,假設現場全是濃濃白煙,他表示會採取「活命三步驟」:關上門、關閉空調、撥打119。

林金宏提到,網友yuweime提及的情境最為具體,因此以其為例,「聞到燒塑膠味,還以為是有包廂在拉K,我還打電話報警請警方過來,然後警方回電說是失火了,要我們趕快逃生。然後看到白色的淡淡煙霧,不斷從空調出風口冒出。一打開包廂門,走廊全都是臭得要死的白煙,趕緊關上門,並且聽到外面有消防車的警報聲」。

▲台北中山區林森錢櫃大樓火警,民眾受不了濃煙整個人站在牆外,狂揮手、甩外套向外求救。(紅線圈起處)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民眾受不了濃煙整個人站在牆外,狂揮手、甩外套向外求救。(紅線圈起處)。(圖/記者黃彥傑攝)

▲▼火警求救畫面曝光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▲大火當天有民眾PO出動態求救。(圖/記者邱中岳翻攝)

林金宏說,面對走廊全是白煙的狀況下,第一步驟絕對會選擇「立即關上門」,因為就yuweime的說法,當時錢櫃內部,相較於包廂外,包廂內的狀況更為安全,因此要立即關上門,減緩包廂內惡化的速度。

林金宏提到,第二步驟則「趕緊關閉空調」,因為很多火場一再證明,空調是火災煙熱蔓延的路徑,尤其是馬達運轉時,「更會加速煙的流動」,因此火災應變時,一定要關空調,另外也提到,他住旅館時,除了觀察安全門梯位置外,必會搞清楚該處空調如何關閉。

林金宏進一步解釋,做完上述的保護措施後,會想了解火災狀況,做為後續處置的參考,因此第三步驟就是「打119」,先告知119自己目前的受困位置,另外因為濃煙密布的狀況下,消防員可能無法以肉眼清楚看見包廂號碼,現場也沒辦法隨意喊聲「有沒有人?」,因此他說一定要與消防員約定好「通知的方法是什麼」,這件事非常重要。

▲▼林森錢櫃火警五樓火勢。(圖/民眾提供)

▲林森錢櫃內五樓大火猛燒畫面。(圖/民眾提供)

上述的問題若未獲得回覆,林金宏說,他會選擇待在包廂內,但是若消防隊明確指出起火處是5樓,那他會判斷「5樓火災,7樓還都是煙」,明顯地有防火門未關,而這項訊息更會堅定他待在包廂內不走;林金宏也說,因為他熟知火場,所以知道留在包廂內相對安全,若以yuweime的情境,他一樣會選擇待在包廂內,並與消防員保持聯絡,隨時掌握火災情勢發展,他也認為塞門縫、用濕毛巾摀口鼻,此舉沒有壞處,但也沒有那麼必要。

最後林金宏說,他只是以yuweime情境來舉例,若有不同的情境則須調整部分做法,但強調外頭如果有濃煙,「活命三步驟」:關上門、關閉空調、撥打119,是最重要且可採取的作為。

►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【更多新聞】

林森錢櫃43歲新手爸打拚養家 1歲兒才剛學會站立...卻遇惡火罹難斷天倫

快訊/錢櫃182字聲明向傷亡民眾致歉!全面檢視消防逃生設施 5失聯員工平安尋獲

快訊/林森錢櫃恐怖起火影片曝!5樓炸出猛烈火光...濃煙狂竄

警報器沒響、逃生門打不開!林森錢櫃猛竄火煙 民眾臉滿燻黑倉皇逃出嚇哭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