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毓蘭指宜蘭較歧視客家人 林姿妙「族群非常的融合」:愛客家人與宜蘭

記者游芳男/宜蘭報導

「我是在比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長大,因此母親不敢和我說客語。」國民黨立委葉毓蘭23日在立院質詢時語出驚人,在宜蘭引發嘩然,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更要葉向宜蘭人道歉。對於葉毓蘭發言是否有不當,宜蘭縣長林姿妙24日只說:「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,但我就是愛客家人,我也愛宜蘭,族群非常的融合。」

▲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要葉毓蘭向宜蘭人道歉。(圖/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提供)

▲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要葉毓蘭向宜蘭人道歉。(圖/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提供)

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葉毓蘭23日在立院質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時主要是說,她在比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長大,因此母親不敢和她說客語,但不管如何「我的身上絕對是留著客家基因」、「客家人的血流在我身上」。

▲24日被問到葉毓蘭發言是否有不當時?宜蘭縣長林姿妙24日未正面回答的說她愛客家人也愛宜蘭,族群非常的融合。(圖/記者游芳男攝)

▲24日被問到葉毓蘭發言是否有不當時?宜蘭縣長林姿妙24日未正面回答的說她愛客家人也愛宜蘭,族群非常的融合。(圖/記者游芳男攝)

針對葉毓蘭的言論,宜蘭縣長林姿妙24日說:「我愛宜蘭我住在宜蘭,族群的融合我也愛我們的客家人,葉毓蘭的說法有否不適當,嗯在我的心目中我們都是一家人,都是我們的家人,雖然每個人的想法不一樣,但我就是愛客家人,我也愛宜蘭,族群非常的融合」

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表示,和西部比起來,宜蘭的客家人在清代宜蘭閩南語為優勢的環境下,就不講客語了,所以葉毓蘭的母親應該不是「不敢講」,可能是「不會講」。

因為客家人不講客語的關係,讓人誤以為是閩南人占絕對優勢,而客家人在宜蘭很弱勢,其實不然,祖籍漳州南靖、平和、詔安等縣的先民,有50%以上可能是客家人。

過去的主政者習慣製造族群的矛盾、引發族群之間的爭鬥,來方便統治,各族群互相猜忌防範的事例非常多,也因此,宜蘭從30年前就製定一系列族群文化振興的政策,母語教學是游錫堃縣長開始實施的,是各族語都有的,後來教育部才跟進的。

時至今日,大多人己經分不清楚誰是漳州人、泉州人、客家人,漸漸朝向族群融合之際,葉毓蘭又延續她無厘頭問政的風格,冒出「#較歧視客家人的宜蘭」之說,不知是何居心?

時代力量宜蘭縣黨部說,提供一個歷史小常識,清代移民來宜蘭姓游的,都是客家人,立法院長游錫堃也是喔!

►神級保養・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鄭恩彩也愛用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欠罰單1萬8房被法拍賤賣 老母到官署下跪無用!執行官強悍說:公益執行

►1萬8罰單沒繳200萬房遭法拍 宜行政執行署深夜聲明 : 中古家電留給他們維生!

►宜蘭抹茶山「人龍」現蹤!爆山現場曝光 林管處說話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