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煞名醫研判官兵「在帛琉染疫」 病毒源頭若是台灣「會比鑽石公主號恐怖」

▲▼敦睦艦隊日前停靠帛琉。(圖/翻攝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)

▲敦睦艦隊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。(圖/翻攝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臉書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我國爆發首起軍艦群聚感染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2名敦睦艦隊實習生和1名軍人染疫,接觸者匡列700多人。從3名官兵確診時間點來看,多位專家認為不太可能在帛琉染疫。時任和平醫院急診科主任、萬芳醫院現任醫師張裕泰提出不同觀點研判「是在帛琉」。假設從台灣將病毒帶出去,會比鑽石公主號恐怖。

艦隊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,4月9日抵港,隔離6天才下船。但帛琉至今仍零確診,不少專家認為,以時間序看,真的在帛琉染疫,不太可能4月12日才出現症狀,憂心是抵港後人員出入狀況造成確診,另一可能是無症狀,之後恐爆發社區感染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3名官兵染疫時間點令人不解,張裕泰指出,確實無法全部排除「無症狀感染」,3名官兵要先釐清就算在軍中沒問題,但行前有無放假回家?去哪玩?是否因上船前就有症狀,有吃藥,到帛琉後症狀也許很輕。以時間點來看,載去帛琉回來發病,中途感染機率高,年輕人症狀本來就輕,也許隨身會帶退燒藥,或病人沒講實話,都是個問題。

張裕泰提到,假設真的是從台灣將病毒帶出去,會比鑽石公主號恐怖,這已經不只3個人的問題,若匡列的人檢查全部呈陰性更詭異,因此還是認為官兵在帛琉染疫機率大。張裕泰和妻子許玉暄說明,主要是帛琉醫療不足,不可能所有人都採檢,零確診不代表就真的都沒事。

不少人擔心軍艦群聚會造成社區感染,張裕泰說,跟前10個本土病個案一樣,源頭都找不到,但現在台灣不僅有人力,醫療資源也好,國內疫情掌控不錯。對比自己17年前經驗,當時SARS大爆發,是一名洗衣工忽然拉肚子後,開始呼吸困難,完全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。但現在新冠肺炎症狀一直在增加,只要一有什麼狀況,就會問病史、接觸史等,加上採檢速度很快,以這次官兵染疫,其實很容易掌控到底接觸多少人,指揮中心疫調又深入,所以不擔心本土病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