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學上課講義涉抄襲催眠師著作 「1字5元+影片」教授判賠30萬

▲▼智慧財產權法院。(圖/翻攝Google map)

▲南華大學宗教學呂凱文授抄襲催眠師著作5萬字,智慧財產權法院最後1字判賠5元。圖為智財法院。(圖/翻攝Google map)

記者徐愷昕/新北報導

南華大學宗教學教授呂凱文先前於學校開設「催眠課程」時,自編講義「正念催眠學課程手冊」遭控內容抄襲專業催眠師廖云釩的著作,經比對抄襲重製部分占講義講義比例逾47.1%,且兩著作相似程度達98.21%。廖女不甘自己智慧財產權遭侵害憤而提告。法院審理時認為,如每字以5元計算,呂男抄襲5萬字須賠償25萬元,另加上1部影片5萬元,總計呂需賠償30萬元,同時還要在個人臉書刊登道歉啟事。

廖云釩為資深催眠講師,她不僅有美國催眠師學會認證,同時也是「輕鬆自在玩催眠- 學會身心靈健康的27堂課」、「全方位催眠專業班結合生命與宇宙能量的智慧引發身心靈的自療」兩書籍講義的著作權人。

呂姓教授2011年7月因參加廖女在台北開設的國際催眠師證照課程取得廖女講義,但同年8月他竟於自己催眠課程中的自編教材「正念催眠學課程手冊」內使用廖女講義內容,不過其中因抄襲重製部分至少83頁,佔整本教材講義比例逾47.1% ,且經比對兩著作相似程度達98.21%。廖女認為她著作財產權已遭嚴重侵害,憤而提告,另加上呂男2017年時上傳的1支YouTube影片,內容經公證人逐字記錄後,發現與她書籍內容相似度也爆高,遂一併告上法院。

智慧財產權法院審理時呂男表示,自己編輯的講義實際上只有5%引用廖女著作,且他認為廖女講義根本不具原創性,裡頭多是抄襲美國催眠師學會專業催眠師訓練教材,本不受著作權法保護,更何況他是用於學術授課教材使用,並非商業目的,基本上也算是在合法範圍使用,應無不法之虞。

法官審結則認為,呂男身為教授本應尊重智慧財產權,但他不僅利用參加廖女證照課程的機會取得講義,還未經同意就重製部分內容,已明顯損害廖女現在價值及潛在市場的影響,另影片抄襲的部分,他使用廖女書籍內容也未註明出處,經確認該片瀏覽人數達5,205 人,同樣有影響廖女書籍銷售的問題,審酌講義內容,如每字以5元計算,呂男抄襲約5萬字須賠25萬元;影片部分則須賠償5萬元,總計30萬元,此外,呂男還必須在個人臉書刊登道歉啟事30日。

►偷偷分享少女秘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