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超越「難超越」 陸偶像選秀節目3年後現「審美疲勞」

▲《偶像練習生》開拍第2季。(圖/翻攝自微博/愛奇藝偶像練習生)

▲《偶像練習生》開拍第2季。(圖/翻攝自微博/愛奇藝偶像練習生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偶像選秀節目近年在網絡影音平台刮起一陣旋風,包括《創造101》或《偶像練習生》等這類節目,在形式上讓觀眾有極大參與感,也培養出像楊超越或蔡徐坤這樣的超級新星,引起龐大用戶關注,平台的流量和收益也隨之而來。不過,選秀節目持續3年,因新意不多,部分用戶已經開始感到「審美疲勞」。

▲大陸廣電總局發佈「限秀令」。(圖/翻攝自《創造101》微博)

▲《創造101》在騰訊視頻開播。(圖/翻攝自《創造101》微博)

《新浪科技》報導,2018年被稱為「偶像元年」,《偶像練習生》在愛奇藝首播,節目從1908位練習生中選拔100位,經過四個月的封閉式訓練及節目錄影,最終由大眾票選出優勝9人,組成偶像男團出道。緊接著,《創造101》在騰訊視頻開播,節目形式大同小異,不過藝人從男團變為女團,最終票選11人組團出道。

此前,大陸中泰證券結合艾瑞咨詢音樂產業發展報告的數據進行估算,預測核心音樂市場在2020年可達762億元(人民幣,下同),其中,偶像音樂市場規模在涵蓋周邊衍生品後,預計達494.59億元;另外,包括影視、網劇/網大、廣告、綜藝和二次元在內,偶像市場的衍生層市場規模可達550億元,「總體來看,2020年偶像市場總規模可達1000億。」

不過,在選秀節目爆發的「偶像元年」過後,這類節目並沒有繼續火爆,反而急轉直下。觀眾的熱情被偶創兩檔節目消耗太多,同時,2018年7月,大陸國家廣電總局2018年端出的「限秀令」及今年2月頒布的《網絡綜藝節目內容審核標準細則》,對偶像選秀類節目存在的問題提出制約。

▲網友盤點青春有你2節目中,與楊超越撞臉的學員。(圖/翻攝新浪科技)

▲網友盤點青春有你2節目中與楊超越撞臉的學員。(圖/翻攝新浪科技)

此外,《青春有你2》熱播時,關注《創造101》選手楊超越的網友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,不少參加節目的選手被拿來與楊超越進行對照,撞臉的機率相當高,有網友甚至開玩笑的說,「《青春有你》不如叫《青春有超越》。」

娛樂業觀察人士分析,選秀節目出現的時候,「新鮮感」是爆紅最大主因,再加上素人出頭天的選手心態單純,很容易觸及觀眾的內心,因此,即便是近期女團選秀中,又有很多選手被拿來與2018年走進大眾視野的楊超越比較,「但很難再出現同樣人物。」

▲楊超越。(圖/翻攝自楊超越微博)

▲業內分析選秀節目很難再出現另一個楊超越。(圖/翻攝自楊超越微博)

值得注意的是,隨著短影音和直播融入日常生活,成名並不一定要依賴某種節目,大眾對「偶像」的理解逐漸發生變化,連帶影響選秀節目的生存價值。經濟公司創辦人徐明朝曾表示,「跨賽道的『巨無霸』抖音已經快把偶像行業幹死了。」徐明朝認為,偶像過去最大的優勢可能就是長得好看,但抖音火了之後,很多練習生就變成炮灰了,「在抖音上永遠能看到很多比你更好看、比你更有趣的人。」

網路影音平台業內人士石璐表示,抖音等各種網路平台,讓各個行業的偶像有了更多展示在每一個人面前的機會,這種對「偶像」的看法,與一般娛樂圈的看法不同,「在一個演藝明星到電商主播直播間做客成為常態的時代,單純聚焦唱跳的偶像節目可能也需要做出改變。」

▲▼大陸網紅李子柒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大陸網紅李子柒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艾媒咨詢首席分析師張毅提到,任何電視台的選秀活動,很難長江後浪推前浪,「觀眾的新鮮度很重要,視頻網站也難逃此運,此後的網絡選秀似乎就是雞肋。」張昕認為,「不只是節目需要更新,選秀節目是應該隔幾年才固定出的,這樣才有真正的新粉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