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公幼染疫/沒人希望孩子生病…但自律的我拒絕情緒勒索

(圖/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)

圖、文/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

北部1名4歲小童確診,在他確診前,已經頂著高燒上學4天,導致幼兒園淪陷停課,其他的孩子挫在等,而家長明知小孩的爺爺奶奶從美國回來,是高風險傳染者,卻採取一種隱匿不報的僥倖心態,當校方又採取「沒辦法啊,他爸媽要上班」的懷柔政策,默許病孩進校門,這種冒險且視而不見的態度,正點出台灣現在防疫最大的問題:太有人情味。

這個月,網路最流行的Hashtag(主題標籤)是#Stayhome(待在家),放眼全世界多少人在家隔離,不能隨意出家門,而台灣卻還能享有行動自由,這是我們從2月以來,共同嚴密防守的最棒戰績,但,是不是疫情太久,民眾又恢復過去「啥咪攏不驚」的僥倖心態呢?

明明政府再三呼籲:「不要去人多的地方!不要在密閉空間脫下口罩!不要送發燒的小孩去學校!」我們這些自律的人,每天待在家,連大賣場都不太敢去,結果咧,清明連假各地景點人擠人,為了方便邊走邊吃,還拿下口罩大快朵頤,完全破壞先前的努力,仍一付理直氣壯地說:「台灣很安全啊,沒那麼容易得啦!」

哪有什麼歲月靜好,只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。

不單議論家長,現在就連發燒都不是唯一能判別的症狀了,卻仍有幼稚園、托育中心,對防疫採取馬馬虎虎、做個形式的態度。

太多家長在臉書社團分享,說「早上送孩子進去,還看到大家乖乖戴口罩,但放學去接的時候,就發現零零散散、好幾個沒戴,甚至老師自己也把口罩拉到下巴。」我女兒的學校,張貼公告請家長不要入園,但許多人視而不見,還是照常往裡面走,老師也不好意思出聲制止,我看了真是冒冷汗。

在這波疫情發生之前,很多家長就會為了工作,把發高燒的孩子送去學校,而學校方面竟然照收,官方說法是:「他父母都要上班,不然你要他們怎麼辦?」意指你這個提出疑問的人很難搞、很沒同理心耶,人家只是發燒而已,在園吃藥就好,不讓他爸媽去賺錢怎麼生活?(這邏輯是不是怪怪的?)

然而,現在肺炎如此嚴重,卻還是有父母要鋌而走險,更可笑的是,這種事情仍會有人幫忙跳出來說話,指「沒人希望自己的孩子生病!」但現在這種作戰時刻,明知不可為而為,又損及其他人的健康,這種搞情緒勒索、自以為高尚的話就別說了吧!

台灣,成也人情味,敗也人情味。我原意不是想獵巫,但現在已經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規格了,政府難道不應該針對這些家長及業者,採取一些比較嚴厲的手段嗎?包括罰款停業及揭露資訊,所謂亂世用重典,看看誰敢挑戰公權力!雖說公布姓名會導致歧視霸凌,但自律的我們,不該得到更嚴密的保護嗎?

最後,我要提醒各位家長,經濟當然很重要,但我們拼命掙錢,不就是為了給孩子健康快樂的生活嗎?別本末倒置了!

★ 我是不婚媽媽「焦糖綠玫瑰」,唱片線記者出身,現職網路專欄作家。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,心思細膩敏感的我,如何邊工作、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?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:「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」粉絲團「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」部落格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親子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