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

叛逆期房門上鎖爸媽大怒 長大後的她告白「真正原因」

▲房門上鎖是父母的大忌。 (圖取自pixabay網站)

文/陳芃澄

國中正值叛逆期那段期間,老是把自己鎖在房間裡,爸媽常氣急敗壞敲門大喊:「有什麼東西不能給我們知道?」其實真的沒有太多的秘密,單純想保有自己的一塊小天地,這是非常神聖不准任何人踏入的領域,不用擔心誰來打擾或破壞,不過無形中也摧毀親子間應有的信賴。

當門上鎖的那一刻,好像已經悄悄宣告:「嘿!親愛的爸媽,我已經長大了,不再是你們的小寶貝了。」許多父母無法接受孩子突如其來的轉變,說是叛逆期也就認了,但房門上鎖可真是犯了他們的大忌,子女不願敞開心胸聊天、讓人關心,成天待在房裡又看不到他們的一舉一動,雙方關係越加惡劣,只剩猜疑,究竟小朋友在想些什麼?

回頭看以前的自己,說穿了沒有太多大不了的煩惱,唯一比較嚴重的只剩課業壓力,選擇獨自關在房裡,只不過是天馬行空做些無謂的幻想,擺脫日常瑣事罷了,然而當時的我,只認為父母連這一點空間也不願給,一天的開始就是以吵架揭開序幕,晚上再吵一次當作落幕。

▲《報告老師!怪怪怪怪物!》劇照。(圖/群星瑞智提供)

家人之間沒有秘密、不需要任何隱瞞,這句話要打上一個問號,人生下來都有一塊最細膩、不能被碰觸的傷口,即使是最親密的父母、手足,不停地拿尖銳的鑷子去刺探,還是會讓人崩潰。而這樣的問題,可追溯到父母與孩子出生的年代,本來彼此就有所差異,價值觀也有出入,當長輩把自己的想法強壓在晚輩身上,找不到出口宣洩的孩子,就只能以自己的方式解決,加上在這個年紀金錢、時間都被限制,唯一能找到毫無顧忌,讓自己冷靜下來的場所就只有房間。

以父母的立場,絕對是擔心如果有個萬一,關在房裡錯過黃金救援時間,該怎麼辦才好?孩子怎麼壞還是自己的心頭肉,出發點皆出自於愛與關心,只是刀子嘴豆腐心,罵一罵就算了;身為子女,應當非常了解爸媽的「眉角」,要讓他們不再緊迫盯人,唯一能做的就是放下既有的偏見,溝通、溝通、再溝通,以便建立起良好的親子關係。

您有滿腹媽媽經、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?《ETtoday東森新聞雲》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,灌溉孩子們健康、快樂成長,來稿請寄「parenting@ettoday.net.tw」,並請註明「個人簡介」。本報保留篩選、修改權限,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,不便之處敬請見諒。

★更多孕兒、婆媳、婚姻相關話題(報喜文、集氣文、抱怨文等),歡迎加入「歐膩的育兒媽媽經~姐就是要碎碎唸」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,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、懷孕照、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親子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