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封城、各省響應!《科學》:中國染疫患者少了96%

▲▼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上海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,武漢肺炎,上海。(圖/路透,下同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由湖北武漢最先爆發的新冠病毒,在中國各省、城祭出嚴厲的封鎖、控制疫情等措施後,新增病例漸漸趨緩下來。世界權威學術期刊《科學》(Science)近日發表了最新研究,指出武漢的封城禁令及國家的緊急響應,拖延了疫情增長,加上兩種措施同時併用,抑制了中國的病例爆發,共少了96%。

《科學》31日發表了來自中國、美國和英國等22位科學家完成的研究,他們以「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的最初50天的傳播控制措施調查」為題表示,以武漢市1月23日祭出的封城禁令,加上全國各地陸續推出緊急應對措施後,為疫情擴散到其他城市拖延了2.91天(95%置信區間:2.54-3.29),從而抑制了中國其他省分的病例增長。

因此研究認為,在疫情首次公開通報後的第50天(2月19日),上述措施避免了中國爆發數十萬的病例。但卻強調,中國境內仍有大部分的人口面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,放鬆警惕可能導致疫情再次爆發。

研究團隊對中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最初50天內(2019年12月31日到2020年2月19日),中央實施的旅行限制和傳播控制措施帶來的影響進行了定量分析。研究調查顯示,武漢市在1月11日至23日(封城)的期間內,仍有430萬人自武漢流向各地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,湖北封城,湖北封村。(圖/路透)

雖說應對措施沒有相當及時,但研究還是認為,有130多個城市受益於上述封城舉措,為疫情擴散到其他城市拖延了2.91天,也讓其他各地有更多時間準備防控疫情。有200個城市(64.3%)禁止了公共集會和關閉娛樂場所,136個城市(39.7%)暫停市內公共交通,219個城市(64.0%)禁止城際出行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這項分析認為沒有證據可以表明,在武漢發出封城政策後,可以減少中國其他城市的病例數量。基於模型與各省每日病例報告的擬合,研究團隊研究了控制措施對武漢市外疫情軌跡的總體影響。他們得出,如果沒有武漢出行禁令或國家應急響應,到疫情爆發的第50天(2月19日),在武漢以外地區確診的病例將達74.4萬例(±15.6萬)。

研究得出,抑制中國疫情的增長,絕對無法少了「武漢封城」和「國家緊急響應」兩項政策。因此政策相互併用,就能明顯地阻止和逆轉發病率的上升,將武漢以外地區報告的確診病例數限制在29839例(團隊擬合模型估計為28000±1400例)。這意味著,中央若沒有祭出嚴厲的干預措施,至今總病例數會增加96%。

隨著疫情漸漸趨緩下來,研究仍強調,中國仍有大部分人口面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,放鬆控制措施可能導致傳播死灰復燃。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毒,湖北封城,湖北封村。(圖/路透)

►酒精乾洗手特惠組!~防疫殺菌神器來囉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