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稱「瘧疾藥可治新冠肺炎」! 慘遭公衛專家當場打臉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(Donald Trump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實習記者陳妙津/綜合報導

面對新冠疫情全美暴衝,美國總統川普堅稱用以治療瘧疾的羥氯奎寧對疫情有幫助,然而在21日白宮疫情簡報會中,卻慘遭公衛專家弗契打臉,「沒有經過對照臨床試驗,不能證明奎寧有療效」,不過川普仍樂觀堅持自己的看法,僅迂迴回應,「這藥很有效,看看就知道了」。

據《福斯新聞》報導,一項法國初步研究提出,以治療瘧疾及風濕病的羥氯奎寧(hydroxychloroquine)加上抗黴漿菌藥物日舒(Azithromycin),對抑制冠狀病毒有療效,該說法獲得川普力挺,並堅持應該廣發抗瘧疾藥物給民眾使用。

然而目前僅有少數案例支持這種說法,拉哥斯還發生2起因奎寧而中毒案例,因此這兩種藥物還在進行對照臨床實驗中,尚未獲得美國政府官方許可使用於冠狀病毒。

▲▼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(NIAID)所長弗契(Anthony Fauc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(NIAID)所長弗契(Anthony Fauci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不過川普仍大肆宣揚奎寧療效,21日白宮疫情簡報會時,還公開與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(National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)院長弗契(Anthony Fauci)直接爭論奎寧是否對冠狀病毒有療效,這幕尷尬場面也透過電視放送給美國民眾看到。

弗契直接了當地表示,「答案是不。您所說的都只是傳聞,若沒有對照臨床試驗,就不能肯定有療效。」而川普則沒有直接挑戰公衛專家的意見,僅說不信新冠肺炎沒有靈丹妙藥可解,「也許有,也許沒有,我們應該試試,這是很有效的藥物,我們拭目以待吧。」

兩人對防疫意見不同調已非第一次,數周前弗契曾表示疫苗問世可能需要1年到18個月之久,但川普卻在一場集會中對外宣稱會比預期的更快準備好疫苗,此外,雖然美國政府一再對外保證篩檢量正迅速提升,但弗契卻在國會聽證會稱「缺乏廣泛測試是篩檢系統的失敗」。

儘管弗契也支持川普的限制出行令,能有效防堵病毒,但他警告即使川普不斷塑造出病毒「可防可控」的印象,但糟糕的狀況仍即將到來。弗契表示,「總統努力提升人民的希望,這不是不合理的事,但我必須以一名科學家的角度給予回應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