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RS也怕!「娃兒藤生物鹼」黏住病毒不讓複製 國衛院研究對抗新冠肺炎

SARS也怕!「娃兒藤生物鹼」黏住病毒不讓複製 國衛院研究對抗新冠肺炎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研究團隊將朝藥物方向研發,娃兒藤對抗新冠病毒將指日可待。(圖/東森新聞)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現在各國都在與時間賽跑,研發新型冠狀病毒(SARS-CoV-2)的疫苗。其實台灣的國家衛生研究院10年前就開始研發對抗冠狀病毒的方法,發現一種叫「卵葉娃兒藤」(娃兒藤)的植物,可直接抑制病毒在細胞內複製,且已有四種不同冠狀病毒的研究結果。至於現在的新冠病毒,研究人員認為,抑制的機率很高。

新冠肺炎到底何時才有解,除了「瑞德西韋」,其實台灣針對冠狀病毒早就有研究。國衛院2007年利用娃兒藤生物鹼(tylophorine)來研究抗癌、抗發炎,卻誤打誤撞意外發現,對冠狀病毒有抑制效果,連當年SARS都怕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副研究員李秀珠接受《東森新聞》訪問表示,研究員發現娃兒藤對抗發炎和抗癌活性那麼好,那是不是也可試試看,「結果一試就很有效,不管是萃取純化出來,或者是我們做新藥研發出來,這個娃兒藤生物鹼對SARS-CoV的效果都非常好。」

SARS也怕!「娃兒藤生物鹼」黏住病毒不讓複製 國衛院研究對抗新冠肺炎。(圖/東森新聞)

▲▼李秀珠認為,娃兒藤對抗新冠病毒有效的機率非常高。(圖/東森新聞)

SARS也怕!「娃兒藤生物鹼」黏住病毒不讓複製 國衛院研究對抗新冠肺炎。(圖/東森新聞)

所謂的抑制就是當病毒進到細胞後,再注入娃兒藤生物鹼讓它黏住病毒基因體,不讓病毒複製,也就不會擴散,不論是在感染初期或是後期都有明顯效果。

李秀珠說,因SARS-CoV、SARS-CoV-2都屬於「beta group」的冠狀病毒,親緣性是很相近的,所以娃兒藤生物鹼對SARS-CoV-2有效的機率也非常高。

當初研究人員發現娃兒藤不只能抑制SARS,連人類的流感、豬的腸胃炎和老鼠的肝炎都行。李秀珠指出,在病毒感染前或感染後加效果都很好,這實驗有發表過,抑制機制是針對病毒本身,「所以我想它對新型冠狀病毒抑制效果,我覺得應該很不錯。」研究團隊將朝藥物方向研發,對抗新冠病毒將指日可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