潛艦訓練不吃「大鍋菜」 解放軍抗疫用視訊抽點名

▲▼ 解放軍,潛艦兵,320艦。(圖/翻攝自《環球網》)

▲解放軍為了抗疫,不只不吃大鍋菜,還嚴格執行訓練前後的消毒。(圖/翻攝自《環球網》)

實習記者簡立宇/綜合報導

疫情在中國大陸雖然趨緩,但解放軍仍繃緊神經,長時間「水底生活」、處在密閉空間的潛艦官兵更被視為疫情高風險群。北部戰區海軍第2潛艇支隊在碼頭連日操演,進行實戰演練,更因為疫情加強「分批次」、「分時段」強化訓練。此外,還用視訊進行抽點,訓練前後都要將器械進行消毒。

艇長張萬里向《解放軍報》表示,分組訓練更能及時查補缺漏,促使官兵補齊能力。他表示,「以往,這樣的訓練科目都是集體上艇一起搞完,現在不再吃『大鍋菜』,而是精選人員分組展開。」

除了不再吃大鍋菜,上艇訓練的官兵先測量體溫,連消毒工作也不能馬虎。雷達技師楊華偉表示,「上艇前進行一次消毒,訓練完畢後也要及時消毒。」此外,該支隊採取「一對一」掛鉤、視訊抽查點名等方式,掌控戰備值班人員情況。

▲▼ 解放軍,潛艦兵,320艦。(圖/翻攝自《環球網》)

▲ 吃飯前先「敲敲水密門」,飯菜就會傳遞到各艙讓眾人享用。(圖/翻攝自《環球網》)

320艇是一艘039型常規動力的潛艦,1999年6月服役,陸媒先前曾報導這艘潛艦的訓練狀況,帶大家一窺「水底生活」。狹小的潛艦就像個迷你龍宮,每個艙之間都還有「水密門」加以阻隔,廚房裡只能留一個人,要吃飯得先「敲敲水密門」,飯菜才能傳遞到不同艙裡,過去眾人可以聚集在各自崗位吃飯,現在因為疫情影響,同袍共享「大鍋菜」的習慣只能暫停。

此外,長時間在封閉的環境工作,新鮮空氣成為奢侈品。如果想要呼吸海風,就要帶著「水兵手冊」換取「龍宮外出證」,因為艦橋的空間限制,透透氣還要輪流進行。報導還秀出潛艦中,艇員進出的升降口,長梯接通外面的世界,如果要傳遞東西,還要用「吊運」的方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