剪紙版《全面啟動》!日本藝術家用白紙裁出繁複森林與電影場景

小時候拿到白色圖畫紙,我們總會習慣在上頭添加線條或塗色,而日本藝術家柴田あゆみ(Shibata Ayumi),她使用了擅長的剪紙這項傳統技藝,以數十張乃至百張白紙,創作出立體而複雜的城市景觀與森林雕塑。

藝術家表示,在創作時,她會直接在腦海裡設想想要的形狀,接著就開始切割,而不會先用鉛筆打上草圖,因為藝術家使用的是白紙,一旦畫錯,筆痕難以完全消除。

既然白紙這麼麻煩,為什麼非得用這樣的素材呢?藝術家認為,當太陽照射到白紙時,循著切割的地方會產生陰影,於是,白紙代表陽氣,而切割本身則蘊含了陰的概念,「正面與背面,陰和陽,是同枚硬幣的兩面。」藝術家這麼總結。也因為這樣,創作的過程與成果同等重要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另外,あゆみ提到,紙的日文kami,發音與神相同,意味著神性與精神,而白紙在日本的神道信仰中,也是神聖的材料,世界各地、與宇宙共生的「八百万の神」盡在其中,於是她認為,人與自然的關係,也得以在白紙這個超越時空的材質中體現。

她讓紙雕塑擁有許多微小細節,這些細節可能無法盡為人所察覺,並把這些作品做成線裝書的模樣,好似森林與城市是從書裡長出那樣,再以光線照亮,讓白紙層透出電影般的深度,有些更裝進玻璃罐中,更突顯其微觀世界的概念。

除了以紙創建微觀世界,あゆみ也以真人大小的森林雕塑,表達宇宙與未知世界的宏觀世界。藝術家要使走進空間的人們,可以與看不見但真實存在的kami相遇、交流與共存,以記起對自然的感激與敬畏。

(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

圖文來源/My Modern Met、COLOSSAL、Shibata Ayumi

買藝術、玩設計、聽課程,成為<瘋設計會員>,美學素養立刻Level Up!

想追蹤更多設計、藝術與生活類報導?加入<line好友>,帶您欣賞更多精彩創意!

※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