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大突破!新冠病毒全球首張關鍵「棘蛋白3D原子圖」出爐

▲ 美國研究團隊發布第一張新型冠狀病毒關鍵部位3D影像圖,助於理解病毒如何附著、進而感染細胞 。(圖/翻攝自科學期刊網頁science.sciencemag.org)

實習記者羅明輝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在全球延燒,至今已超過2000例死亡案例。美國研究團隊19日領先全球,製作出首張「新型冠狀病毒關鍵部位3D原子尺度圖」,能夠清楚了解病毒從「吸附」到「感染」人體細胞的過程,對於疫苗研發可說是重大突破,最快可能只要18個月就有疫苗問世。

綜合外媒報導,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(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)研究團隊先研究中國科學家公開的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碼,培養製作出病毒關鍵部位「合成棘蛋白」(spike protein)的穩定樣本,接著運用尖端的「冷凍電子顯微術」(cryogenic 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y)呈現出「合成棘蛋白」影像。整個製作過程只花費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,他們也將成果發表在《科學》(Science)期刊上。

德州農工大學德克薩卡納分校(Texas A&M University-Texarkana)病毒學家紐曼(Benjamin Neuman)對此提到,「這是冠狀病毒最重要蛋白的清晰、完美結構,協助研究員了解病毒是如何找到,並進入細胞,可說重要突破。病毒發展結構之所以有用,是因為它能夠呈現出病毒糖分子鏈的大小與位置。病毒往往會利用糖分子鏈,來躲開人類免疫系統的偵測。」

▲▼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疫苗最快18個月就能問世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主導研究的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科學家麥克雷蘭(Jason McLellan)說明,「合成棘蛋白其實是我們想引入人體中的抗原,以幫助免疫系統產生抗體,做好對抗病毒的準備,這樣當病毒真的來襲,免疫系統就能隨時迎戰。」

他透露,他們耗費多年時間來研究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(SARS)與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(MERS)等冠狀病毒,幫助開發出合成棘蛋白。研究團隊目前也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(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,NIH)和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 Therapeutics合作,藉由這次製作的「合成棘蛋白」影像,這支團隊有希望成為最快研發出疫苗的團隊,可能再過1、2個個月就能展開第一階段動物臨床實驗,經過研發測試期,最快或許只要18個月疫苗就能誕生。

麥克拉倫表示,「相較大部分疫苗可能要耗上數十年才能研發出,當前進度已經出乎意料的快了。我們在老鼠身上實驗時效果強烈,所以我們很有信心,穩定的棘蛋白成分,對於其他冠狀病毒能產生類似作用。」

研究團隊同時也已經將棘蛋白分子結構圖發送到國際資料庫,等待26日公開,希望其他團隊透過他們的成果,早日開發出疫苗。

▼ 棘蛋白3D原子尺度圖。(圖/路透)

▼棘蛋白(Spike Protein)3D原子尺度圖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