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察官提案要辦檢察長 「查關說疑雲維護官箴」…檢審會:法務部處理

▲桃園地檢署反賄行動列車出發,檢察長彭坤業籲全民一起反賄,扮演「啄木鳥公民」角色,共同揪出賄選壞蟲,守護家園。(圖/記者楊淑媛攝)

▲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現為高檢署主任檢察官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法務部14日召集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,討論通過10名檢察首長推薦名單,有檢審委員在會中提出臨時動議,針對前桃園地檢檢察長彭坤業疑涉關說陳情案,建議依《法官法》給予行政監督處分,以維護檢察官的官箴,樹立檢察長的準則;但因檢審會只能討論其他機關移送案件,最後決議先由法務部檢察司和人事處統籌辦理。

檢審會14日上午開會,無異議通過9位票選(檢察官民選)委員提出的10人名單,將由法務部長蔡清祥從中圈選派任檢察機關首長要職,這10人名單包括高檢署檢察官洪培根、法務部檢察司長王俊力、保護司副司長林嚞慧,台中高分檢檢察官陳松吉、謝名冠,高檢署檢察官李嘉明、李海龍、張云綺、張介欽,法務部參事張春暉。

▲▼ 檢察官林達提案處分前桃園地檢檢察長彭坤業 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▲票選檢審委員林達提案處分捲入關說疑運的前檢察長彭坤業,以維護官箴  。(圖/記者劉昌松攝)

雖然人事案迅速通過,但票選委員、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提出臨時動議,針對現任高檢署主任檢察官的彭坤業,在2018年擔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任內,疑似接受關說,指示檢察官促成1名醫師逃漏稅5億元案的認罪協商,承辦檢察官不願接受,結果被指示由其他同事取代工作一事,依法處分。

林達指出,檢察長對外代表檢察官抗拒一切外力干涉,確保每一位檢察官有純淨辦案的空間。痛批彭坤業的行為「好像總機『轉達』、櫃台『代收』,讓外力長驅直入」,「這難道不是對檢察獨立的徹底毀壞嗎?」但因官派檢審委員認為,依照議事規則,檢審會不能自行主動提案,因此最後決議,先交由檢察司、人事室統籌辦理。

★周末快殺!

【其他新聞】

楊蕙如貼撒隆巴斯...拒認侮辱公署罪 檢怒控:傷人以言甚於劍戟

查卡神養網軍幕後資金!北檢黑金專組10案偵辦中…包含北市函送疑詐補助款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