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在湖北不代表生化武器!50多位家屬赴陸委會陳情...三訴求盼包機成行

▲▼武漢台商家屬武先生陸委會陳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50多位滯留武漢台灣民眾家屬赴陸委會陳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曾俊豪/台北報導

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兩岸政治角力,滯留大陸湖北省900多人迄今仍無法包機返台,50多位家屬今(14日)下午前往中央辦公大樓向陸委會遞交陳情書。自救會家屬代表武先生表示,「人在湖北不代表是生化武器,請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自己的國人 ,請陸委會不要推卸責任,煽動偏見和歧視。」

湖北武漢上月23日緊急宣布封城,圍堵新冠肺炎疫情擴散,除了當地民眾無法進出,許多台商、台幹、台青、台生甚至是返鄉探親的陸配也都因封城遭受波及。原本以為首架包機飛回台灣後,很快就會有第二批、第三批,不過,兩岸政治角力以及防疫考量,迄今仍有900多人滯留在當地。

自救會家屬代表武先生表示,自己的太太在過年期間帶著小孩返鄉探親,沒想到遇到封城,迄今人都還留在當地。陳情活動上,站在武先生背後的,則是將近50名家屬,他們一起高呼口號「我要回家」、「對抗的是病毒、不是人」,希望政府盡快同意包機接回他們的親人。

▲▼台商家屬陸委會陳情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家屬在陳情書中提出三項訴求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武先生指出,現場家屬透過陳情書表達三點訴求,首先,對於名單爭議,這些家屬一直不清楚事實是什麼?請陸委會公佈官方對話及相關資訊澄清。由於湖北省台辦已公布老、弱、婦、孺佔比,呼籲陸委會也公布返台名單中老、弱、婦、孺佔比。

第二,國際上沒有一個國家拒絕自己的家人回家,「我們對抗的是病毒,而不是人,這是人權問題」。另,根據大法官釋字558號解釋,「人民為構成國家要素之一,從而國家不得將國民排斥於國家疆域之外。於台灣地區設有住所而有戶籍之國民得隨時返回本國,無待許可」呼籲陸委會不要用防疫問題當作違憲藉口。

第三、陸委會每天接到家屬電話聯繫,壓力很大,卻遲遲不肯提供回家時間表,「是否真有意安排台人回家,還是藉故拖延,陸委會如果無能力處理,應該換有能力的人來處理。」

面對家屬陳情,陸委會則派出法政處專門委員洪志清受理。至於包機返台最新進度,根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,包機後續處理有3項原則,必須提升防檢疫工作確實度,優先人員名單必須與我方協商並達成一致,以及我方先做好隔離醫療處所的充分準備,兼顧整體防疫需求,確保返台人員能夠得到妥適照顧。

▲新冠肺炎(COVID-19)防護路線圖。(圖/黃麒文 製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