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工完還需「2步驟」!陸專家:製1片口罩0.5秒最少要15天才能賣

▲▼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度,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武漢肺炎,新型冠狀病度,口罩。(圖/路透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(武漢肺炎)造成全球恐慌,各地掀起一波「口罩之亂」,不少人大嘆根本買不到。但是,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劉敬楨表示,生產一片口罩其實只需0.5秒,但實際上整個流程是非常複雜的,包括鋼圈及掛勾耳朵繩都是需要協同廠商的配給,再加上加工完成後,還要對口罩進行消毒、解析,通常花費時間要7天至半個月。

綜合媒體報導,有網友認為「中國作為一個製造大國,為何口罩生產總是不夠?」劉敬楨出面解釋,疫情爆發後,大陸全國人民對口罩的需求量是直線上升,因此缺口是非常之大。他表示,製作口罩看似很簡單,但其實很複雜,例如中間捏緊的鋼圈,「它不是口罩廠自己生產」,是要透過上游的生產廠給的配套,包括掛勾耳朵繩也是需要協同廠,「這相當於一個鏈條」。

▲▼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劉敬偵解說口罩生產流程。(圖/翻攝小央視頻截圖)

▲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劉敬偵解說口罩生產流程。(圖/翻攝小央視頻截圖,下同)

他補充,當口罩加工出來後,還需經過消毒、解析的標準流程,共要花上7天至半個月的時間,所以製作口罩是有個週期,尤其是醫用口罩,並不是加工後就能正常使用。據悉,醫用口罩生產出來,需採用環氧乙烷滅菌,但表面上殘留的環氧乙烷,不但會刺激呼吸道,還有致癌物,所以必須經過解析的方式,使環氧乙烷釋放,達到安全含量的標準,最後再通過檢測,合格了才能正式上市。因此,大年初一大陸加班生產的那批口罩,近期將會全部上市。

為防武漢肺炎上身,民眾瘋買口罩的畫面天天上演,但市面上「一罩難求」,不免出現一個口罩戴多日的情況。近日許多醫師貼心傳授延長口罩壽命的方法,建議在必要情況下,可噴酒精或烘碗機的紫外線消毒後再使用。網路甚至有「丟微波爐」高溫能殺病毒、丟電鍋蒸死細菌等傳言。

對此,敏盛醫院研究副院長、外科名醫江坤俊醫師則認為「最好方法就是不要接觸到病毒!」避免前往人潮密集的地方,若逼不得以要去,且剛好口罩前一天用過、又無新口罩可用,急迫情況下無論使用紫外線照射或是高溫蒸口罩、噴酒精消毒等方法,「理論上可以殺掉一定的病毒」。但他仍強調,不推薦也不建議,「口罩還是用過就要丟棄,這才是正確的。」

▲▼中國醫藥集團董事長劉敬偵解說口罩生產流程。(圖/翻攝小央視頻截圖)

觀看影片請點此

►2020愛你愛你~情人節禮物來囉~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