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《匠人魂》第21部影片 紀錄竹市國寶級花燈藝師蕭在淦

▲新竹市國寶級花燈燈藝師蕭在淦,堅持用雙手製作花燈近80年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▲新竹市國寶級花燈燈藝師蕭在淦,堅持用雙手製作花燈近80年。(圖/新竹市政府提供)

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/新竹報導

中華文化總會與新竹市政府4日合作發佈《匠人魂》系列第21部花燈篇「祈心成願」影片,介紹現年94歲的新竹市國寶級花燈燈藝師蕭在淦老師,堅持用雙手製作絢麗花燈近80年的故事。蕭在淦老師的作品獲獎無數、受邀至各國參展,且他的花燈年年元宵節都在城隍廟展出,廣為新竹人知曉,新竹市長林智堅也邀請民眾元宵節時,來新竹團圓賞花燈!

「祈心成願」影片中,描述蕭在淦老師兒時看過長輩做花燈,長大後也習得這項技藝,並在競賽中一舉成名,年年得獎。「把發生的事拿來糊成燈那也是花燈」,蕭在淦說,早期喜歡糊「人間三奇」龍、鳳凰與麒麟,後來則把社會故事糊成燈,流傳大眾。影片發表後,由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代表兼任會長的總統蔡英文,頒發「匠人魂錦旗」給蕭在淦,代表匠人一生懸命的精神得到重視,也希望藉此讓更多人重視在地無形文化資產。

蕭在淦老師1927年出生於新竹,從小就喜歡接觸各種童玩物件,也習得製作花燈的技藝。老師自1991至1993年連續三年拿下新竹都城隍廟花燈競賽首獎,獲贈都城隍廟之寶「金門保障」複刻版匾額一只,是連續三年奪冠才能享有的殊榮。老師後來參加全國性比賽獲獎無數,其作品也受邀至歐美、加拿大參展,成為台灣國寶級的花燈藝師。蕭在淦老師至今仍持續手工製作花燈,對燈籠的熱愛及不斷創作的精神令人敬佩。

林智堅表示,文總自2017年起以《匠人魂》系列影片紀錄台灣珍貴的傳統技術,很開心文總這次來到新竹拍攝,讓在地文化得以流傳。他說,新竹市發展超過300年,處處是古蹟和歷建,例如進士第、新竹州圖書館、將軍村等,市府都將陸續修繕並開放。

林智堅感謝蕭在淦老師一輩子為花燈藝術付出的努力,並表示他講究慢工出細活的「匠人魂」,就像市府團隊的精神,要按部就班,把市政工作一步一步的做到位。

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表示,職人百工是國家立業的根基,象徵社會百業的底蘊朝氣與豐沛能量,因此文總自2017年8月起,在傳統工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,尋訪隱身於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,截至目前為止已拍攝20支《匠人魂》系列影片,紀錄他們的專注身影,讓每位匠人一生懸命的精神,得到重視與尊敬。

文化局長黃竫蕙指出,新竹市的藝文界臥虎藏龍,也是不可或缺的軟實力。這幾年文化局為在地藝術家拍攝紀錄影片,並為木雕、螺鈿及蓪草等無形文化資產開辦藝文扎根課程;同時,2019年起進行為期二年的藝文資源普查,發掘重要在地藝術家,將以數位影音方式,呈現100位藝術家的「百位藝術影像」,並出版藝術家小傳。

文化局表示,新竹都城隍廟擁有全台歷史最悠久的花燈競賽,自1932年開始舉行迎花燈活動,在地俗稱「迎熱鬧」。文總「祈心成願」影片特別選於今年元宵節(2月8日)前夕上線,凸顯新竹市當地文化特色與重視文化保存傳承,並預告來年2021年台灣燈會將熱鬧登場。

文化局表示,《匠人魂#21祈心成願》即日起可在文總Facebook、Youtube搜尋播放,欲知更多影片內容及活動請上網頁查詢:http://www.gacc.org.tw/events/craft-soul/425,詳情請洽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撥打03-5332841文化局專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