武漢肺炎可痊癒 陸衛健委:重症者有肺纖維化後遺症風險

▲▼ 武漢肺炎,武漢大學中南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▲武漢肺炎輕症者可在治療下痊癒,無後遺症,但重症者可能有肺纖維化等後遺症風險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大陸武漢肺炎感染人數近萬,治癒人數僅178例,對於患者治癒後是否可能有後遺症產生,大陸國家衛健委專家表示,「新型肺炎輕症患者治癒後沒有後遺症,極重患者可能會在較長時間內出現肺纖維化問題。」

大陸國家衛健委今(31日)下午召開記者會,持續對外說明疫情防治情況,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、呼吸4部主任詹慶元指出,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,病毒感染後會產生一定的抗體,保護人體,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,有再感染的風險,因此治癒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。

▲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。武漢肺炎,疫情,口罩。(圖/路透)

▲專家呼籲患者就算痊癒,也應定期回診觀察,並做好防護。(圖/路透)

他進一步提到,對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,其痊癒後,「我們從臨床上發現」,主要還是針對肺部,對輕症的患者應該沒有後遺症。「但對於重症患者,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遺留一定的肺的損害,比如肺纖維化。」

詹慶元指出,從臨床的經驗來講,肺的修復能力非常強,絕大部分的肺纖維化都是可以修復的。但是對極重的,非常非常重的極少數的患者,可能會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留下一點肺纖維化,因此,需要加強後期的隨訪。「建議所有病人定期到門診進行隨訪複查,包括肺功能、CT,便於長期的管理。」

對於已經治癒的患者,詹慶元接著提醒,仍然要注意防護,防治感冒,另外要加強康復,初期可以在家裡做一些適當活動,隨著體力恢復可以增加活動量。他補充,還要注意心理疏導和康復,部分病人經過這次疾病之後可能會形成抑鬱,有必要的話建議去看心理門診。

目前,全大陸境內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累積達9736例,疑似病例15238例,死亡213例,治癒人數178例。 

►我沒有遲到,是時間遲到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