澳門都更14年來最大進展 盼解除「100%住戶同意」限制

▲▼ 澳門風景,澳門都市更新,澳門大樓。(圖/澳門特區政府)

▲澳門有許多屋齡30年以上的老房。(圖/澳門特區政府,下同。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澳門上月舉辦「回歸20周年」大會,新任特首賀一誠在就職典禮上表示,政府將加快城市規劃與公屋建設,推進都市更新與智慧城市發展。於此同時,「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」草案也正步入立法的最後階段,而草案中最受關注的,就是解除現行法規「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」的限制,有望視屋況從原本的100%調降至90%、80%,甚至60%。

根據澳門媒體報導,澳門屋齡超過30年的老房目前有超過4000棟,在居住品質、市容美觀、社會治安、天災因應,以及經濟發展上都有許多不良影響。事實上,澳門的都市更新計畫14年前就在推動,但一直沒有太大進展,直到澳門政府近來成立「都市更新委員會」又成立「都市更新公司」之後,相關計畫才開始有具體進展。

▼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澳門,與新任特首賀一誠握手。

▲▼澳門回歸20年,習近平訪澳門,習近平,賀一誠。(圖/澳門特區政府)

「澳門都市更新法律制度」草案去年推出,並於12月中完成公眾諮詢,已進入立法最後階段,其中最受注目的,就是解除「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」的限制,依照現行法規,樓宇若要重建,必須 100%的業權人都同意,也就是不能有任何一戶持反對意見。

草案則希望能視屋況調低重建所須的業權人百分比,如:屋齡30年以上的樓宇,90%的業權人同意即可;屋齡40年以上的樓宇,80%的業權人同意;被視為殘危、危及公共衛生及安全的樓宇,60%的業權人同意即可。

▲▼ 澳門風景,澳門都市更新,澳門大樓。(圖/澳門特區政府)

此外,草案也強化業權人的保障,在補償措施方面,提供多種方案選擇,包含:單位置換(俗稱「樓換樓」),換回同等、相等的新建或其他樓房;現金賠償,參考房價給予一定比例的補償;特別津貼,在現金補償的基礎下,給予因遷居產生的開支與搬遷費等。

▼澳門政府就「都市更新法律制度」舉行公開諮詢。

▲▼ 澳門風景,澳門都市更新,澳門大樓。(圖/澳門特區政府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