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「3分鐘內」診斷10種腦癌 準確率跟真人醫師一樣

▲電腦斷層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醫療設備示意圖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王致凱/綜合報導

法新社報導,科學家發現,人工智慧(AI)電腦模型能夠診斷和識別出10種最常見的腦癌,診斷準確度和真人醫師一樣,且速度更快。專家認為,這類技術有助於醫師手術,協助外科醫師做出更準確的決定。

全球每年有超過1500萬人被診斷出罹患癌症,其中約有8成病患將接受手術治療,光是美國一年就必須檢驗100萬個癌症活體組織切片樣本,而每一件都仰賴病理學家分析與診斷,造成醫療體系龐大壓力。

美國專家團隊近期在《自然醫學》(Nature Medicine)期刊上發表研究,內容描述如何透過250萬張腦部圖像,訓練AI演算法來分析腦癌。研究團隊發現,AI能夠在3分鐘內診斷出常見腦癌,比人類醫師快10倍以上。

在一項對278名腦癌患的臨床試驗中,AI的診斷結果與病理學家相當,甚至更為準確。在試驗中,人類醫師共有17次失誤,而AI只有14次。研究主筆、紐約大學格尼醫學中心(NYU Langone Health)神經外科副教授歐林杰(Daniel Orringer)表示,這些發現有助於在手術中協助外科醫師,讓外科醫師在手術中能夠做出更安全、更準確的決定,並且能夠保留更多健康組織,指移除癌細胞。他說,這也意味著較少的併發症,對患者而言是好事。

研究中同樣提出部分令人驚訝的結果,例如病理學家每一個誤診個案,AI演算法都能正確診斷,但AI的每一次失誤案例,也都能被病理學家發現。

歐林杰說,「我們猜想,即使是最訓練有素的病理學家,也能透過AI技術改善其表現。」另外,先前已經有其他研究證實,AI透過乳房X光攝影判斷乳癌的表現已經達到放射科專家的水準,有助於降低檢測失誤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