建中同名同姓考生「坐錯座位」!學測超衰慘劇 2人各扣2級分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大學學測17、18日登場,竟發生坐錯位置的烏龍事件。(圖/非本文當事人/記者林敬旻攝,下同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109學年度大學學測17、18日登場,竟發生坐錯位置的烏龍事件。台北市建國中學、新北市石碇高中有2名考生同名同姓,不料卻被分發到同一間教室考試,還陰錯陽差相互坐到對方座位,直到監考老師察覺有異,整起事件才曝光。依試場規定,2人將被各扣2級分,目前家長跟考生考慮向大考中心提出申訴。

這件事發生在建國中學試場,兩位同名同姓的陳姓考生17日上午赴考英文,一位來自建中,另一位來自石碇高中,但剛好被安排在同一間教室,直到考試開始18分鐘後,監考老師才發現其中一人的准考證號碼與身分證號碼不符,而且後方還坐著一位同名同姓的考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當下監考人員發現2人可能坐錯位置,但考量其中一人已填答案卡,加上交換座位可能影響其他考生、看到其他人答案,因此決定不換座位,馬上啟用備用答案卡讓2人繼續作答。事後,考生聽聞可能被扣2級分,除了直呼太倒楣,也解釋是因為考前心情太緊張,看到姓名相符就入座,沒想過會有同名同姓的人在同間教室。

▲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依照大考中心「違規處理辦法」第九條規定,學測及指考考試開始鈴響後,發現坐錯座位者,除了英聽考試成績直接不予計算,其他科目依下列方式分別處置:

一、 考試開始20分鐘內且於作答前,由考生本人或其他考生發現者,換至正確座位作答,不扣減其成績。
二、 考試開始20分鐘後或作答後,由考生本人或其他考生發現者,扣減該節成績,學測扣1級分、指考扣2分。
三、 經監試人員發現者,不論考生作答與否,均扣減其該節成績,學測扣2級分、指考扣5分,並視情節加重扣分或扣減該節全部成績。

▲▼大學學測試務人員出闈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大學學測試務人員出闈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不過,這起事件由監考老師發現違規,依規定2人成績必須分別扣2級分,但由於過去從來沒有發生過類似案例,也有認為大考中心安排時應將2人錯開的呼聲,因此考生及家長正考慮提出申訴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指出,考生座位由電腦系統安排,原則上避免前後左右是同校學生,但檢查准考證號碼也是考生的責任,除非考生提出突發傷病需求,才會人工微調座位,因此該案將交由考試委員會討論並決定處分;至於同名同姓部分,未來可能列入座位安排考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