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津貼爭半年終於有譜!結婚生子比照公務員「補助2個月薪水」

▲▼台鐵,月台,投票,返鄉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台鐵部分員工雖為公務員,但目前無法享有軍公教福利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台鐵局工作環境特殊,勞動條件嚴苛,許多年輕人才不願久留,造成人才流失。台鐵局去年5月底向交通部爭取,全體同仁比照軍公教生活津貼,包括結婚、生子補助2個月薪水等。台鐵企業工會表示,該案終於即將底定,預計最快20日前就會核定。

【16:43更新】
台鐵企業工會發布快訊表示,今日交通部派員與工會代表協商,針對津貼調整已有共識,包括子女教育以公立學校級別定額發給;結婚、生育補助2個月薪水;喪葬採台鐵局薪額表中間值計算定額發給。工會表示,盼該案可於2月1日起實施,以提振員工士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鐵企業工會快訊。(圖/台鐵企業工會提供)

▲台鐵企業工會快訊。(圖/台鐵企業工會提供)

台鐵部分員工具有公務員資格,但礙於採資位制,無法享有軍公教福利,現由職福會給予生活津貼,包括結婚補助2000元、生育一胎2000元、子女教育每年2000元,無喪葬補助。

台鐵局為提升同仁福利,於去年5月底向交通部爭取比照軍公教生活津貼,依法規定,軍公教人員結婚與生育均可領2個月薪俸補助,父母及配偶、子女若死亡時,分別可領5個月與2個月薪俸補助。子女教育則是國中小補助500元、高中職最多補1萬8900元、大學最多補3萬5800元。

▲▼台鐵返鄉投票人潮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台鐵每日服務旅客人數極多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台鐵企業工會文宣組長吳長智表示,行政院已核定該案,預計20日前會有消息,他表示,台鐵福利差,結婚、生子津貼都比一般公務員少很多,其中結婚津貼最多可差到40倍,年輕員工只好轉任他職,以爭取更多薪資,他直言,為了養家活口就得離開台鐵,否則「死了都不能買棺材」。

吳長智指出,工會原訂20日要上街爭取津貼,如今終於傳出好消息,工會也將取消活動,他直言,其實津貼案一直都有在討論,只是選前消息曝光,被外界曲解為「政治買票」,案子才會遲遲無法底定。交通部官員證實,交通部長林佳龍確實已向行政院爭取到津貼,不過正式核定程序還在進行中。

另外台鐵局長張政源上任時也表示,會極力爭取調整台鐵全體同仁的薪資結構,吳長智說,該案確實有在討論精算中,不過如何調整還需商榷,他表示,工會認為不該「人人有獎」,應該針對主管、幹部、決策者等加薪,否則現行主管得負更大責任,卻拿不到實質薪水,導致沒人想升主管,而出現技術指導面斷層。

▲▼台鐵,月台,投票,返鄉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台鐵企業工會表示,調整生活津貼案近日就會底定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