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查施工更方便!台鐵購入7架無人機 超高橋頂、橋墩通通拍得到

▲▼台鐵局購入無人機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台鐵局購入無人機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交通部台鐵局為提升橋梁檢測精準性與可溯性,去年1月購入遙控無人機,於各工務段執行橋梁、邊坡檢測、工程檢查及災害勘查等作業,過去跨河段、橋樑頂部、橋墩柱等處,都只能以望遠鏡目測,難以拍攝紀錄,如今有無人機協助,不只可順利檢查,也利於後續追蹤。

台鐵局表示,工務處為提升橋梁、邊坡檢測精準性與可溯性,於去年購置7架遙控無人空拍機撥交各工務段執行橋梁、邊坡檢測及災害勘查等作業。並配合交通部定今年3月31日起實施「遙控無人機管理規則」,協助各段培訓操作人員及證照取得教育訓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鐵局近日將對員工進行無人機教育訓練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▲台鐵局近日將對員工進行無人機教育訓練。(圖/台鐵局提供)

台鐵局表示,跨河段基礎、橋梁頂部、高度較高之橋墩柱等構件,過去僅能以望遠鏡觀測,無法拍攝影像紀錄。且檢測墩柱時需往返橋梁二端,才可檢測完整立面,費時較久。

現在則靠無人機具備滯空懸停、錄影拍照等優勢,可提升不易到達之跨河段基礎、橋梁頂部構件檢測精確性,也有利後續追蹤。另操作人員可於固定位置使用無人機到達指定檢測位置,節省時間。

由於無人機最大高度可達所在位置120公尺拍攝錄影,因此可針對橋梁所在河川或沿線邊坡現況,定期自行紀錄現場環境影像資料追蹤比對,預防危害發生。還可協助執行屋頂面或隱蔽處施工檢查作業,並且可拍攝鳥瞰畫面,掌握施工環境整體資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