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新三大戰略任務 推長三角一體化、創新自貿區建設

▲▼2020年1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上海2020年1月15日舉行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,市長應勇發布2020年工作報告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記者陳政錄/上海報導

上海兩會今(15日)開幕,市長應勇宣布2020年將全面推進的三項新重大戰略任務,包括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、推動科創板持續發展、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畫綱要等,以達全市預期2020年GDP增長率6%左右的目標。

應勇是在出席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,發布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時,做出上述表示。他在推進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,特別提到政府將帶頭過「緊日子」,各部門一般性財政支出一率壓減10%以上,部門預備經費全部取消,嚴格落實八項規定,確保社保、醫保、教育等基本民生支出和研發支出等只增不減。

▲▼2020年1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回顧2019年,應勇指出,在國內外風險明顯上升的複雜局勢下,2019全市生產總值預計增長6%以上,大規模減稅降費總額超2022元人民幣,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比例達4%,經濟發展新動能持續增強。同時,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正式設立、科創板設立並試點註冊制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全面實施,加快建設「五個中心」、「四大品牌」,並讓垃圾分類成為「新時尚」、深化「放管服」改革等。

對於2020年主要工作任務安排,應勇說,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「十三五」規劃收關之年,上海將在更高的水平面上完成任務,達到2020年預計全市生產總值達6%等預期目標。

▲上海,上海外灘,外灘,上海夜景,黃浦江,蘇州河。(圖/記者吳增煌攝)

▲上海2020年將重點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,並加快國際科創、金融等中心建設。(圖/記者吳增煌攝)

為此,上海將全面推進三項新的重大戰略任務,包括加快推進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,進一步發揮自貿試驗區的引領帶領作用;推動科創板持續發展,加快重點領域改革攻堅;全面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畫綱要,積極推動區域協調發展。應勇還說,上海將辦好第三屆進口博覽會,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。

2020年上海的主要任務還有,大力推進「五個中心」建設、著力穩增長優結構、進一步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、持續增進民生福祉、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、加快建設國際化大都市、扎實推進汙染防治攻堅戰等。在內容上,例如推進5G網路全市覆蓋、浦東機場四期建設、升級G60科創走廊和張江科學城、打造東方美谷和人工智能創新試驗區、完善養老制度體系安排等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在去年中共十九大四中全會上,提到要建設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後,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也強調,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、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、加強依法行政、改進政府作風等,在行政效率和廉潔等方面,推進上海政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,例如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,整治享樂主義和奢糜之風問題。

▼上海市2020年工作報告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▲▼2020年1月15日上海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。(圖/記者陳政錄攝)

►你不說,有誰會知道?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