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中常委2大共識:通過吳敦義請辭案、加速改選中常委

▲黑鷹殉職將士公祭,前副總統吳敦義到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國民黨在2020總統立委選舉中大敗,掀起改革聲浪與中常委請辭潮。選後首場關鍵性中常會在15日召開,目前中常委已達成兩項共識,第一、通過黨主席吳敦義的請辭案。二、加速改選中常委。若沒意外,這兩案都會順利通過。

吳敦義在開票當晚宣布與一級主管以上「總辭」,但交由中常會決議是否准許,讓中常委們認為「被拖下水」,掀起憤怒的請辭潮,目前已有江啟臣、沈智慧、謝典霖、楊瓊櫻、蔣萬安、徐弘庭、黃昭順等人,名單陸續增加中,另外李德維也將在明天中常會結束後請辭。

挺吳派中常委在13日上午開出第一槍,指出黨章中並無「總辭」二字,過去馬英九、朱立倫都是在敗選後立刻請辭,以示負責。因此,明天將確定吳敦義走人的請辭案必定通過,由第一副主席曾永權代理主席。

除此之外,青年團總團長、中常委田方倫將在常會中提議提前改選中常委。田方倫表示,選舉結束了,應該讓國民黨面對新的民意,況且原訂去年10月就要改選,是因為2020大選將至,全代會時才決議延到3月,現在應該可以再往前修,加速改選。對此,數位中常委經過討論後,目前已達成共識。

他表示,這屆中常委先改選完成,讓新的中常會開黨制會議,剩下一年多就要改選黨代表,大家都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民意在中常會,可以探討要增減中常委、納入各縣市首長或議長進等,新的方案大家坐下來討論。

另外,組發會也將提出「109年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作業細則(草案)」。根據草案,17日就辦理補選公告,當天起到2月3日開放參選人進行黨員連署,連署時長為18天,訂於3月7日進行投票改選。

中常委請辭最新狀況(隨時更新):

有公職已請辭:
江啟臣
沈智慧
謝典林
楊瓊櫻
蔣萬安
徐弘庭
黃昭順

有公職未請辭:
徐榛蔚(花蓮縣長)
林文瑞(不分區立委當選人/雲林農田水利會長)
李德維(不分區立委當選人)
張育美(不分區立委當選人)
李傅中武(台北市議員)
蔣根煌(新北市議長)

無公職未請辭:
蕭景田
吳陳瓊秋
沈慶光
陳宗興
曾文培
范成連
呂學樟
楊博仁
姚江臨
江碩平
林榮德
劉大貝
侯彩鳳
李昭平
游家富
侯佳齡
林滄敏
謝坤宗
陳雙全
林杏兒(青年指定中常委、全國青工總會總會長)
田方倫(青年指定中常委、青年團總團長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► ET民調/78.2%民眾要吳敦義馬上下台 國民黨敗選罪人前8名出爐
► 
ET民調/10位最適合擔任國民黨主席人選 朱立倫呼聲最高30.4% 蔣萬安第二
► 
ET民調/61.8%民眾滿意「蔡英文當選總統」 4成4不滿不分區席次分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