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被冬雷嚇醒...李富城驚呼「不祥之兆」 氣象局解答罕見原因

▲▼天氣,炎熱,午後陣雨,高溫,打雷,閃電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冬雷大響,不少人被嚇醒,前氣象主播李富稱驚呼是不祥之兆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今天清晨有不少網友被轟隆隆的冬雷聲嚇醒,前氣象主播李富城則在臉書發文稱,「諺語『雷打冬,十個牛欄九個空』,不祥之兆」。不過,氣象局解釋今天響起冬雷原因,主要是因暖濕空氣爬升到冷空氣之上,加上地形抬升讓對流旺盛,因而產生打雷現象,冬雷確實較少見,但近來暖冬天氣沒那麼冷,有小對流發展時,偶爾也會發生。

▲氣象主播李富城。(圖/翻攝李富城臉書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資深氣象主播李富城發文指,早上被悶雷嚇醒,想起諺語是不祥之兆。(圖/翻攝李富城臉書)

今天清晨到上午期間,在北台灣的新莊、淡水、陽明山等地,不少人聽到轟隆隆的打雷聲,許多網友更被雷聲給驚醒。前氣象主播李富城在臉書發文指出,早上一聲悶雷把我從夢中驚醒,這讓我想起了一則諺語「雷打冬,十個牛欄九個空」,不祥之兆。

李富城還引用《上邪》的內容,「上邪!我欲與君相知,長命無絕衰。山無陵,江水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與君絕!」他說,以冬雷震震當誓言的一部份,就知冬雷是難以遇上的。

▲▼天氣,炎熱,午後陣雨,高溫,打雷,閃電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氣象局說,冬雷確實較少見,但只要對流發展旺盛時,還是會有打雷現象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解釋,今天的冬雷主要是因為大氣不穩,低層是東北風,中層空氣是暖濕西南風,暖濕空氣爬升到比較冷的空氣之上,經過地形抬升,對流發展旺盛,因而產生打雷現象。

林定宜說,冬雷確實比較少見,但因為近來暖冬,今年冬天也沒那麼冷,因此仍會有小對流發展,只要發展旺盛,冬雷偶爾也會發生。至於一般人比較注重的春雷,則是要到2月1日之後的才算。

▲▼鄭明典解釋冬雷原因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,早上6點前後的確有閃電訊號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則說,早上6點前後的確有閃電訊號,持續約15分鐘。打雷表示對流旺盛,主要是有南方潮濕水氣流經北風之上,同時也有點受地形影響加強輻合導致。

氣象達人彭啟明進一步指出,在天氣風險的閃電監測網中,可以看出在北部陽明山區有雷發生。以前對於雷只能人為的看到或聽到,但在建立閃電網後,和國際連結,發現冬天的雷其實很多的。以前用人工聽雷聲,較不科學,因此比較罕見,過去才有「冬雷不藏、必起國殤」的說法,但現在看來,冬雷都很平常,不是到驚蜇才有。

另外,桃園9點多也有人拍到下起冰雹,氣象局分析,當時該地區環境確實對流發展旺盛,是有可能發展冰雹,這在冬天也是相當少見的現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