伊朗揚言「等比例報復」美卻接獲不同情報 80死200傷成謎團

▲▼伊朗「聖城軍」領袖蘇雷曼尼遭美軍空襲而亡,引起伊朗全國憤慨,誓言要對美國復仇,葬禮宛如國喪般盛大 。(圖/路透)

▲伊朗軍事領袖蘇萊曼尼遭美軍空襲而亡,引起伊朗全國憤慨,誓言對美國復仇 。(圖/路透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伊朗8日以飛彈攻擊美軍駐伊拉克兩處軍營,與美國局勢升至最高溫,美國總統川普美東時間8日發表談話後,緊張情勢才稍稍緩解。不過,雙方仍有各說各話的情形,此前伊朗國防部長哈塔米(Amir Hatami)揚言將採取非常嚴厲的報復;另一方面,美國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8日則表示伊朗要求盟軍不要攻擊美國。

哈塔米此前表示,對於美國的報復行動會採取「等比例原則」,美國做了什麼,伊朗也會以同樣手段回擊。伊朗國營電視台8日還指出,針對美駐伊拉克空軍基地的攻擊,造成至少80死、200傷。然而川普8日在白宮發表談話時,又說伊朗的攻擊並沒有傷害到美國人。雙方說詞明顯出現落差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伊朗空襲發表談話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伊朗空襲發表談話,態度軟化。(圖/路透)

目前美伊局勢看來稍微和緩,彭斯8日表示,美國已得知情報,伊朗要求盟軍不要針對美國進行攻擊。他告訴CBS新聞,「我們得到一些鼓舞的訊息,伊朗正向民兵釋出訊息,避免與美國的目標或其公民作戰,我們希望這個訊息能夠繼續得到回應。」

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(Mark Esper)8日則表示,美軍3日在巴格達擊殺伊朗將領蘇萊曼尼(Qasem Soleimani)後,對於伊朗已重新建立起一些威懾影響力。

伊朗總統羅哈尼(Hassan Rouhani)此前直言,伊朗不會在美國面前退縮;就在伊朗向伊拉克美軍基地發送飛彈後,他在電視採訪中表示,「如果美國犯了罪,應該知道會得到果斷的反應」、「如果他們明智,就不會在此時採取其他行動」。

各國領袖都紛紛對美伊局勢發表看法,敦促雙方保持冷靜。伊拉克總統薩利赫(Barham Saleh)譴責伊朗空襲,擔憂該地區會有危險衝突。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也告訴議會,當然譴責伊朗的行為,他還稱蘇萊曼尼手上沾了英國士兵的血。

►機身驚見「明顯彈孔」 航空專家:可能跟馬航MH17一樣被擊落!

►波音客機墜毀「人為疏失機率趨近0」 FAA解讀2400m高空突消失:災難性事件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