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搜 網搜焦點

正版無印良品告輸山寨!他揭關鍵「商標有類別區分」:怪自己佈局不足

▲山寨的無印良品還勝訴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山寨的無印良品還勝訴。(圖/翻攝自微博,下同)

 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山寨告贏正版!北京法院近日針對「無印良品侵犯商標權糾紛案」作出最終審判。對此,一名網友12日提出自己的看法,指出此判決其實只有未註冊的商標輸掉,「並不是整個MUJI輸掉」,日後只有第24類的產品不能印上「無印良品」而已,若真要怪也只能怪自己的商標佈局完整性不足。

原po在臉書上表示,中國山寨無印與日本原廠無印的官司打了至少7、8年,其中過程互有勝負,現在終審判決出來了,「雖然事實可能不像許多新聞講的那樣,但這個案件還是足以顯示商標佈局類別完整度的重要性。」

「商標申請是有類別區分的」原po解釋,就像如果今天他去申請一個類別代號24(毛巾、床單製品等)的商標「BLCKK」,之後發現有一間A公司在傢俱產業中也叫「BLCKK」,且對方沒有註冊商標,這樣也不構成對他造成侵權。

▲山寨的無印良品還勝訴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原po又再另外舉個極端的例子,假如他今天開了一家麵店叫「鴻海」,同時也成功註冊此商標(但基本上是申請不過的),鴻海也拿他沒轍。「這樣子的保護原則,原意是避免大公司可以因為自己的名聲大,結果在全部的領域都把類似商標的都趕跑。」

據《澎湃新聞》報導,2001年4月28日,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拿下「無印良品」註冊商標,這個商標核定使用在第24類商品上,包括棉織品、毛巾、浴巾、床單、枕套、棉被、床單等;2004年,這個商標轉讓給了棉田公司。棉田公司隨後又投資了一間公司,名為「北京無印良品公司」。

▲▼對於山寨告贏正版!有網友提出自己的看法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對於山寨告贏正版!有網友提出自己的看法。(圖/翻攝臉書)

北京高院指出,註冊商標具有地域性,被控訴侵權的產品在中國境內市場流通後就已侵犯涉案商標專用權,「良品計畫」作為被訴侵權產品的製造商應當承擔相應侵權責任,「被告在浴巾、毛巾、浴室用腳踏墊等被控侵權商品及商品包裝上和商品宣傳推廣中,使用與涉案商標相近似的『無印良品』、『MUJI無印良品』、『無印良品MUJI』標識,侵犯了原告對涉案商標享有的註冊商標專用權。」

因此法院認定,被告必須在紡織類商品刪除「無印良品」商標,並賠償北京無印良品經濟損失和合理開支62.6萬多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270萬元)。

最後,原po做了個結論指出,法院的終審判決其實只有未註冊的商標輸掉(第24類),並不是整個MUJI輸掉,「無印良品還是可以叫無印良品」,且判決也非常合理,「MUJI只能怪自己的商標佈局完整性不足」。

►韓妞激推「IG爆款」~超殺發光價來了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