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臉上長出小黑點 「水星凌日」與地球連線!百年僅發生13次

實習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天文奇景「水星凌日」在美國時間11月11日隆重登場,水星與地球、太陽連成一線,使得太陽上有著水星的黑影,而此次過境時間共長達近5.5小時。「水星凌日」在一世紀中僅會發生13至14次,一旦錯過,就要等到2032年才有機會能夠觀看。

美國太空總署(NASA)指出,11日發生的「水星凌日」始於美國東部時間上午7時41分,並結束於美國東部時間下午1時5分,共進行了近5.5小時。

▲水星凌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水星凌日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美國科普雜誌《科學人》(Science American)、CBS新聞指出,如果以地球的角度來看,11日發生的「水星凌日」已經是本世紀第4次,水星在太陽上就像個小黑圓點,它從太陽的左方進入,又從右方離開。不過,水星的過境其實並不多,平均每100年只會發生13至14次,下一次可能得要等到2032年。

水星的直徑為3032英里(約4879公里),太陽的直徑則是86.4萬英里(約139萬公里),兩者相差了近285倍,所以難以用肉眼看到「水星凌日」的景象,必須透過雙筒望遠鏡觀看,且放大倍數至少要50倍,而且不建議直視太陽,以免造成眼睛永久性的傷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